close





小姐時候,書店是時常逗留的地方,轉一圈感受被炙熱文字環繞也好。

但閱讀的範圍偏挑食,大抵不出散文、小說、繪本,對於排行榜的工具書,總有些隔閡的抗拒。

追蹤「Carol 凱若的生活・教育・實驗」facebook 專頁多年,拖拉好幾個月,為娘後的首篇 reading notes 紀錄,從跳脫舒適圈開始吧。



《爸媽不瞎忙:凱若的幸福家庭行事曆》

作者:凱若(Carol Chen)
出版:天下文化(2020年08月31日)


原生家庭父母皆計畫控,上學之後,週末假日要是沒遊樂安排,就得畫「Today's Schedule」,一張條列包含三餐、鋼琴、長笛、功課等時間框的表格。

這樣的習慣,進入職場仍持續著,做規劃在日常再自然不過。


小人報到最初,近乎砍掉重練。不只時間被片斷切割,所謂規劃十之八九亦難以達成。

獲得高需求寶,才分明體悟,教養理論僅參考。

全母乳親餵的小人,到 2y5m 才和奶睡說再見,在那之前也無法連續睡超過 4 個小時。百歲派的方式,只讓小人崩潰得哭到差點換不過氣。

如同美國兒童心理學家佩里・克拉斯(Perry Klass)在〈不同的寶寶、不同的功課〉告訴新手爸媽「循著最適合感覺帶寶寶」,如果育兒讓我透徹什麼,就是任何事都無通用公式。


「家庭願景是微目標的方向準則,而家庭行事曆是具體的執行步驟,這些關鍵元素環環相扣,拿掉任何一個都會讓拼圖不夠完整。」

凱若在《爸媽不瞎忙》裡同時提出大方向與實際做法。

她分享各細節,也提醒每個家庭能調整的角度,緊抓現況可掌控的部分,預留空間給未知的突發。



▌摘句 from《爸媽不瞎忙》


#關於忙碌
・我們時刻忙碌,但並不代表我們一直在前進。有太多時候,我們只是每天做著重複的事,人生卻在原地踏步。
・忙碌,是擁有夢想者的必經過程。

#關於時間
・「壞情緒」絕對是時間的最大殺手。
・懂得把握碎片時間,比擁有很多時間來得更重要。
・隨時動腦,隨時暖機,就是省時間的好方法。

#關於目標
・所謂「目標」,是具有方向性的。
・唾手可得的目標沒有挑戰性,難如登天的永遠達不成,反倒是「用力一跳便有機會搆著」的微目標,能讓人持續前進。
・一個真正扎實的夢想與目標,是根據手上現有的資源,一磚一瓦搭建起來的。

#關於行動
・起心動念,靠的是一份熱情與決心,但要熬過停滯期,靠的是自律與恆毅力(grit)。
・生活,是由無數的「行動」組合累積起來的。我們往哪個方向去,決定了我們抵達的位置。
・現在所做的任何一個決定,都會影響未來,無論好壞。
・只有誠實面對自己,才有可能逐步往理想的生活邁進。

#關於學習
・閱讀只是一種「預備」,將我們的腦子重新編程,而之後能否有更進一步的產出,則需要靠實際的執行與試誤。
・被動學習能帶來知識,主動練習則帶來技能。

#關於人生
・選擇當下應該專注的事,修剪掉不必要的項目,是很重要的人生功課。
・人生中有一些堅持是很好的,但如果堅持到讓自己太辛苦,可能造成反效果。
・沒有任何一個人的人生是由單一元素所組成的,我們都是許多角色的集合體。
・人生就如龜兔賽跑,不是以速度取勝,關鍵在於能否持續不斷前進。

#關於家庭
・孩子每到一個階段都需要適應期,爸媽也一樣。
・彈性,是家庭旅行最重要的行李之一,記得隨時攜帶,肯定會讓旅程愉快許多。
・家庭旅行最重要的目的,其實不在於「旅行」,而在於一家人能夠有段時間不受干擾的「在一起」,創造共同的回憶。
・大人支持孩子,孩子也同樣給大人力量。
・家庭共學最重要的是全家每一個人在同一時間一起學習、一起享受,彼此都樂在其中。


・「家庭願景」是「微目標」的方向準則,而「家庭行事曆」是具體的執行步驟,這些關鍵元素環環相扣,拿掉任何一個都會讓拼圖不夠完整。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