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在 1y3m 之前沒什麼生病的經驗,或許是全母乳的保護力,也或許是孩子的自帶體質。

結果年初接連兩場病毒性腸胃炎【紀錄在這裡】,發燒加嘔吐,嚇壞為娘。

兩次病程,無論是禾馨診所或婦幼醫院的兒科醫師,開給的藥粉都摻有益生菌。


混亂的 2020 庚子年進入倒數,全球 COVID-19 疫情還未見趨緩,臺灣著實像處於平行時空。

能做的,就是持續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護,然後盡量均衡飲食、充足睡眠(親餵媽的難題)、增強抵抗力。



▌益生菌簡單說 


維持消化道機能、調整敏感體質、改變細菌叢生態、促使排便順暢等,都是常見的市售品牌益生菌介紹說明。

但到底什麼是益生菌

根據 google 資料,益生菌(probiotics)是一類對宿主(人類或動物)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定殖於身體系統內,能幫助維持菌種平衡。


因為腸道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所以在腸胃炎的時候,益生菌也是藥物之外的一個選擇。

而「益生菌可以預防使用抗生素導致的菌叢失衡狀況」,是目前醫學研究對益生菌成效的解釋。

如同所有營養補給品,醫生提醒,益生菌並非萬靈丹。


想知道更多,可以繼續爬梳這些資料(笑

益生菌大解析!益生菌功能演進分4代,讓專家帶你一次看懂(華人健康網.2020/11/02)

挑選益生菌你需要知道的10件事(關鍵評論.2016/08/09)

益生「質」不是寫錯字!一次搞懂益生菌、益生質究竟差在哪(食力 FoodNEXT.2018/10/08)



▌小人 vs 益生菌 


第一次接觸益生菌,是開始添加副食品的時候,門診衛教如果有排便不順狀況,煮餐時加點橄欖油之外,也可以補充幼童益生菌

後來體重一直處於 3% 末段班的小人,雖然整體生長進度沒大礙(身高、頭圍都 ok),兒科醫師仍有建議嘗試亞培小安素,然他完全不買單,又回到益生菌。

目前為止吃過 4 個品牌,滴劑粉狀嚼錠都有。


第一個是瑞典的 BioGaia(寶乖亞)D-Plus。滴劑型,瓶裝 5ml。

然後卡蘿琳調整體質益生菌。粉狀型,盒裝 30 入,每包 3g。

接著小兒利撒爾機能活菌 12。粉狀型,盒裝 30 入,每包 3g。

以及孕哺兒小兒系列益生菌酵素。口嚼錠,罐裝 150 粒。



▌關於孕哺兒小兒系列-為幼童打造的營品補給 


這一年特別有感外在環境的變化莫測,開始較積極給Z加添補充營養品。

最新加入是小松生技孕哺兒小兒系列的益生菌酵素葡聚多醣體






主打嬰幼兒與孕哺期營養小松生技,設廠高雄大發工業區內,有自己的品管研發實驗室和無塵室生產中心,為媽咪和寶貝規劃設計一系列補充營養品。


 孕哺兒 mamacare

官方網站FACEBOOK



▌益生菌酵素 口嚼錠 


孕哺兒益生菌酵素(幼童專用)為口嚼錠,而非常見的粉狀包裝。




新嘗試的東西總擔心Z不接受,結果第一次吃就超買單,極喜歡那咬碎的咔聲和口感,不像粉狀的需要混在牛奶裡「遮掩」。

只要講說「小圓圈來囉」,就會得到「好~~~」的大聲應答。

晚餐吃一半開始拖拉的時候,以「等下拿小圓圈哦」為誘因,又可以多扒幾口飯菜。

一罐 150 粒,如果依建議的每日 4 次、每次 3 粒補充,不到兩週就空瓶,為娘需要囤貨(笑




添加了優格粉末,益生菌酵素口嚼錠咬起來就像是低甜份的養樂多乳酸糖。

使用菌種主要有芽孢乳酸菌GBI-30,6086(多國專利)、嗜乳酸桿菌A菌比菲德氏B菌乾酪乳桿菌C菌益菌生-英國半乳寡糖綜合消化酵素,無防腐劑、人工色素或人工甘味料。

官網建議的劑量,是每日 4 次、每次 3 粒,一天 12 粒。而 12 粒的 CFU(Colony-forming unit,菌落形成單位)為 10 億芽孢型乳酸菌、5 億包埋ABC乳酸菌。




外盒包裝寫著,主要成分為葡萄糖、優酪粉末(脱脂奶粉、麥芽糊精、全脂奶粉、葡萄糖、酵母精粉、砂糖、檸檬酸、香料)、乳糖、微晶纖維素、硬酯酸鎂(食品製造用)、芽孢乳酸菌GBI-30,6086(麥芽糊精、芽孢乳酸菌GBI-30,6086)、蘋果酸、香料、嗜乳酸桿菌A菌、比菲德氏B菌、乾酪乳桿菌C菌、半乳寡糖、綜合消化酵素。

收納陰涼乾燥處就可以,不需放置冰箱。我們家擺在廚房矮櫃,和Z的餐具一起。

因為含有牛奶與大豆製品,這款益生菌酵素口嚼錠不適合其過敏體質者食用。





▌葡聚多醣體簡單說 


孕哺兒小兒系列益生菌酵素口嚼定之外,另一個嘗試的是葡聚多醣體(幼童專用)


什麼是葡聚多醣體

根據 google 資料,多醣體為多個單醣分子組合而成的高分子聚合物,澱粉、肝醣、纖維素、甲殼素等都是。

一般常見的多醣體分為菇蕈真菌多醣體(萃取靈芝、牛樟芝等),以及酵母葡聚多醣體。

而 β-葡聚醣(β-glucans)包含存在於穀物︑細菌和真菌細胞壁中的一組 β-D-葡萄糖多醣(β-D-glucose polysaccharide)。



▌葡聚多醣體 口嚼錠 


孕哺兒小兒系列的葡聚多醣體,也是口嚼錠形式。

六大主打成分包括近期很夯、啟用內源性防禦的專利β-聚葡萄糖Wellmune®,以及胺基酸螯合鋅接骨木莓(植化素)、黃金初乳(免疫球蛋白)、雙層包埋益生菌(嗜乳酸桿菌A菌+比菲德氏B菌+乾酪乳桿菌C菌)、維生素C




一罐 150 粒,官網食用建議一歲以上每日 3 次、每次 2 粒,若需要加強可以增為每日 3-4 次、每次 3 粒(每日勿超過 12 粒)。




葡萄味道極對小人胃口,為娘也覺得好吃(大笑

因為同時有補充益生菌,所以我們偷步,早、晚給小人,每次 3 粒,一天 6 粒(瓶罐見底前可以撐 25 天哈)。




外盒包裝寫著,主要成分為葡萄糖、果汁粉、乳糖、微晶纖維素、專利β-聚葡萄糖Wellmune®、硬酯酸鎂(食品製造用)、接骨木莓、維生素C、香料、胺基酸螯合鋅、蘋果酸、初乳蛋白、嗜乳酸桿菌A菌、比菲德氏B菌、乾酪乳桿菌C菌。

一樣收納陰涼乾燥處就可以,不需放置冰箱。

因為含有牛奶製品,這款葡聚多醣體口嚼錠不適合其過敏體質者食用。





▌寫在最後 


小人這半年消化機能沒出什麼狀況(很怕莫非定律所以要 knock on wood),進食也暫時脫離三口組(但與小吃貨距離仍遙遠),這些進步,應該是內外加乘的成果。

固定補充益生菌酵素葡聚多醣體之外,之前兩次病毒碼更新(腸胃炎嘔吐加發燒)、遛達戶外曬太陽跑跳(走萬步是母子日常),以及伴著長大而來的更多保護力,都是基底。







* 本篇為孕哺兒邀約 *
每個孩子健康狀況及需求都不會一樣,食用成果也可能不同。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