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的教育部長」肯.羅賓森(Sir Ken Robinson)說過,教育的根本是讓孩子擁有面對變化的能力,而創造力和讀寫力同等重要。


2014 年 10 月,親子天下主辦了第一場給孩童的動手做派對--Maker Party

這屆,結合台灣文創 IP,以「達克比末日大作戰」為主題,呼應聯合國「2030 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家有達克比恐龍迷,怎麼能錯過呢?立刻購入早鳥預售票。

結果展前 10 日全家確診 COVID-19,一度擔心無法參加,好在順利轉陰解隔。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熱鬧三日的「2022 Maker Party:達克比末日大作戰」已結束,但仍想簡單記錄,並期待明年。



▍關於 2022 Maker Party 





親子天下 Maker Party 今(2022)年第 8 屆,為期三天(12 月 2~4 日)的創客嘉年華,地點在士林區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特意排休,第一天(週五)就衝,結果十點多到,科教館外已有超長車串,隊友轉向往鄰近的兒童新樂園停車場。


2022 Maker Party 活動非常豐富,科教館 1、7、8 樓各有主題。

創客攤位、手作體驗之外,Maker Party 還設計有「達克比末日大作戰」主題 AR 互動闖關遊戲。


SDGs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多元智能學習元宇宙STEA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Mathematics,數學)、maker自造者創客)等近幾年翻轉教育的關鍵字,皆 Maker Party 要傳遞的概念。


❤ 2022 Maker Party:達克比末日大作戰

早鳥預售單日入場券|250元
早鳥預售三日通行券|480元
展覽期間單日全 票|400元
展覽期間單日優待票|350元
展覽期間三日通行券|750元
免       票|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65歲(含)以上長者、未滿3歲之幼兒(須一位大人持票陪同入場)


無論是電子或實體票券,確認後都會拿到一份紙環活動手冊





▍達克比是誰?


達克比辦案》是近半年我們家親子天下有聲故事書 app 點播率最高的系列。

一開始是為搜尋「恐龍」相關內容而認識這隻鴨嘴獸警探(第 6 集《暴龍遇到雞》),後來開始回追其他(加無限循環重複播放)。




「妙妙老師」胡妙芬的逗趣故事,讓生物知識變得好玩、貼切經驗。

Z也在角色搞笑的互動間,自然明白擬定假說、邏輯思考、比對驗證等基礎科學研究方法。


目前已出版 11 集,《達克比辦案》以漫畫形式,透過擬人化的詼諧對話,建立孩童的科普腦

紙本書外,也轉製有聲故事 app《達克比辦案》、動畫《動物警探達克比》兩個版本,更獲得第 13 屆金漫獎「跨域應用獎」。

 



▍達克比末日大作戰 


結合暢銷科普漫畫《達克比辦案》的角色,「達克比末日大作戰」主題展透過 6 大 AR 互動區,帶孩童認識並落實永續概念。




Z專注在領航員的前導,準備等會要跟著達克比拯救世界。




準備進入 GO! 超時空隧道。




就是這光束(笑),意外拍到很有穿越感的 GO! 超時空隧道




整個闖關遊戲分為 8 區,其中 6 個為 AR 互動。

每一區都有領航員主導、介紹,同時也控管小組待在裡面的時間。如此緊湊安排增強了動線流暢,卻也有趕鴨子向前之感。




古代叢林領航員在恐龍部分並未著墨太多,匆忙拍個布景。




OOPS! 海洋生物都消失了。Z繼續專注跟著領航員,後面是第一個可以互動的海藻區。




漆黑深海,小孩們拿著夜光貼紙「復育」魚群。




繼續跟著領航員走。




BANG! 打擊病毒作戰室,Z跟著大家輪流拿螢光棒揮掃擊退病毒。




恐龍為什麼會消失不見?BOOM! 火山爆發啦,跳踩石頭過去吧。




RUN! 隕石來了忘記拍,大家席地而坐仰看布幕投射的隕石墜落。


還有 YEAH! 穿越時空旅行 AR 互動紀念區,電視播放著動畫《動物警探達克比》。




回到河濱派出所,跟出任務後累歪的達克比合照吧。





▍創客攤位+手作體驗 


看到入口這隻大型達克比,Z飛奔過去。




Qbi 益智軌道磁吸積木是少數這次Z真的動手玩(而非在旁看)的創客攤位。




創意與想像,就會變化出不同玩法。




我們能給孩子什麼?SDGs 如何與教育結合?




然後我們當然也有買一份紅玉滿赤心與親子天下合作的「達克比雞蛋糕」,但那時Z已經開始暴走,沒等拍照就開吃,只好借用紅玉滿赤心雞蛋糕粉專照片。

一份 $100,6 個造型雞蛋糕--2 個達克比、2 個暴龍、2 個心型。





▍親子天下主題館 


這個大圖有著Z非常熟悉的《愛哭公主》艾咪、《生氣王子》艾迪,以及《達克比辦案》的動物警探達克比和夥伴們。




午餐休息後約是 12:40,達克比人偶見面會已開始排隊(13:00 開始),Z立刻拉著我們過去。





▍寫在最後 


第一次參加 Maker Party,Z只有「達克比末日大作戰」主題 AR 互動闖關遊戲全程互動。

因為得加上排隊等候時間,實際有動手玩的創客攤位唯 Qbi(益智軌道磁吸積木)、MNTL(磁力片組合)、洛特(Amino 桌遊),其他就東摸西看。

這次缺憾包含 Kapla(永續松林積木)、媽媽友(米粒黏土與液態黏土)、安可堡(大泡泡)等。

後來要去「小孩創造大賞」成果展區,倦累的Z開始暴走,「數感實驗城」也僅是瞥過。

明年得安排兩天,才能在大人、小孩都有電的狀態,更深入探索。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