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親子共讀」這件事情,我們並沒有刻意安排什麼,一些部落客或專家分享的「定時定量」,都不是我們走的路線。

小人醒著的時間愈來愈長,總不能一直對看兩不厭,所以從快要爆掉的書櫃抽適合他的,一起「混」時間。

所以與其說是「共讀」,我們比較是「玩讀」。


在Z連個影子都還沒有的時候,家裡就好多繪本,一是自己喜歡買書(但閱讀的速度總跟不上),一是工作關係(幾次購入後才發現有重複)。

不過這些繪本都非為月齡嬰兒設計的,所以卸貨前開始留意布書、硬頁書、厚頁書等。



▌關於 Wee Gallery-為孩子而創作 


以「smart art for little minds」為品牌核心,Wee Gallery 是平面設計師 Surya Sajnani 與學校教師 Dave Pinto 給一雙兒女的禮物。

在印度成長的 Surya 求學期間專業科目為化學、植物學、動物學,2002 年兒子 Sid 出生後,她和 Dave 有感五歲前的發展對孩子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所以開始一連串的圖卡設計。

這些帶有印度民俗藝術風格的創作,後續再發展成書本和更多嬰幼兒相關產品,包括玩具、居家裝飾等。


❤ Wee Gallery

官方網站FACEBOOKINSTAGRAM



▌視覺刺激 vs 黑白線條圖畫 


無論是剖腹生產的禾馨新生【紀錄在這裡】,或是蜜月子的人之初【參觀紀錄在這裡】,嬰兒車旁都黏貼著黑白圖卡,主要是因為新生兒的視神經還混亂,看到的世界模糊且黑白,兩週左右開始加入色彩,最先辨識的是紅色。

三個月後,寶寶的視力範圍會快速拉大,從初生的 20cm 內,擴展到 200~350cm 內。

到六個月時,寶寶就能比較固視地看東西,大的物體外,也可以看到像釦子般的小東西。

寶寶的視力會持續發展,大約到二歲就能判斷遠近高低等空間距離,四歲視力達到 1.0。


因為這樣,為給嬰幼兒視覺刺激,Wee Gallery 的圖畫主要採黑白線條,再加入簡單且明亮的色塊。


在玩讀的過程,也發現四個月以前的Z,對 Wee Gallery 的簡單黑白線條最感興趣。

一開始我們躺著、抱著玩讀,現在小人六個多月,已經可以自己靠坐,在城堡地墊裡「搶」書。



▌給小小孩的書本 


Wee Gallery 目前有布書、變色洗澡書,以及硬厚頁操作書、音效書 4 個系列。

這篇的主角是嬰幼兒也能互動的硬厚頁操作(推拉)書。音效書、洗澡書之後再聊。





▌硬厚頁操作(推拉)書系列 


「Books that Move! Slide and Play」系列目前推出 4 個主題,分別為 farm(農場)、safari(野生動物)、pets(寵物)、jungle(森林)。



【圖片取自官網


每個主題各有 4 隻動物,並設計「推 vs 拼」的小機關,讓幼兒可以透過動手操作的方式,邊玩邊建立圖像概念。

滑窗的設計,小手怎麼推拉,拼圖塊都不會掉出來,非常適合會搞破壞的小嬰孩。



▌Books that Move! Slide and Play 系列 


我們入手 SafariPets 兩本。

圖畫在黑白線條外,各搭配橘、藍色塊,待孩子大一些,也是認識、分辨顏色的好書。





▌Slide and Play: Safari 


野生動物第一個登場的是 ELEPHANT,大象。

關鍵字 BIG(大)、LONG(長)、LARGE(很大)全大寫,都是形容詞,分別對應到大象的身體、鼻子、耳朵。






接著是 LION,獅子。

這個森林之王(KING)也有個東西很大(LARGE),是鬃毛,而且吼叫聲很震耳(LOUDLY)。




然後是 GIRAFFE,長頸鹿。

很高(TALL),而且有長的(LONG)脖子,可以吃(EAT)到樹上的葉子。


最後是 RHINO(rhinoceros 縮寫),犀牛。

和大象、長頸鹿一樣,有個東西很長(LONG),但不是鼻子也不是脖頸,是角。還有一層厚的(THICK)皮,而且可以跑(RUN)很快。



▌Slide and Play: Pets 


寵物第一個登場的是 DOG,小狗。

喜歡玩(PLAY),有搖晃的(WAGGLY)尾巴,也喜歡汪汪叫(BARK)。




接著是 GOLDFISH,金魚。

住(LIVE)在水裡,會吐泡泡(BUBBLES),還有閃亮(SHINY)的鰭。




然後是 CAT,貓咪。

喜歡睡覺(SLEEP),會爬(CLIMB)樹,也喜歡喵喵叫(MIAOW)。


最後是 RABBIT,兔子。

有長的(LONG)耳朵,吃紅蘿蔔(CARROTS),而且尾巴毛茸茸的很蓬鬆(FLUFFY)。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兩個多月喝完奶沒事,一起躺著看。




六個多月坐得更好,開始自己玩書。
配合繪本主題,把大象布玩偶、長頸鹿安撫被、兔子布搖鈴及合起來,就是簡單的情境布置。

"Hey buddy, let me read you a story." 和大象一起看書很有意思。




抓兔子一起看兔子,哈。





✏ 繪本老師小筆記 ✏


「Books that Move! Slide and Play」系列也是很好的「問 vs 答」遊戲書。

每隻動物以第一人稱、擬人化的方式,說出自己的 3 個特色,可能是外表、聲音或習性,然後提問 Who am I?(我是誰?)

每行動物特色都有一個全大寫的關鍵字,一起玩讀的時候,可以拉長或加強聲音語調。


稍微研究了這些大寫關鍵字,想找出什麼規則,但似乎沒有一定。

頻率最高的是形容詞,但副詞、動詞、名詞就看不出邏輯脈絡。

例如:在獅子的部分,是 I roar LOUDLY;在犀牛的部分,卻是 I can RUN fast。


部分形容詞有重疊。

和比較大的孩子玩讀,最後可以做統整、比較,哪些動物有 large,哪些又有 long?

也可以透過 I like ...... 的句型引導,學習自我情緒的表達。

等到孩子學齡的時候,也可以透過滑窗拼圖的「拆字」開始拼讀。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