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W4~12。初期的babyZ 


一切從這裡開始。

驗孕、自費檢查項目(包含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及X染色體脆折症的基因檢測、子癲前症及早產的風險評估等),以及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



▌孕・W13。it's a BOY 




13 週,進入孕中期,是個小里程碑。這時候的子宮約是一顆壘球大小。

醫生說這時候胎盤幾近發育完成,接下來胎兒就會透過臍帶從母體得到養分,也就是說每一口吃進肚子的食物都要考慮到寶寶的吸收。

肚子開始有點樣子(不再只是小腹飽脹),孕媽咪褲是個好東西。乳房不時有微刺感,再過兩週可能要得入手新的內衣。




上週的半夜出血急診有驚無險,初期唐氏症的篩檢也安全過關,不過 WP 還是覺得,下週連假前回診看一下比較心安。

x5醫師(林思宏)完全明白我們的擔憂,笑著說「沒關係我們看一下」,從第一次看診到現在,他的爽朗真的能夠給孕媽咪力量。

「一切都很好喔。想知道寶寶性別嗎?」
「噢,已經看得到了嗎?」
「這裡,大鵰。」(搭配 x5 招牌大笑聲)
哦,WP 期待的小情人夢碎了。

親愛的 babyZ,一定要繼續健康長大,我們暑假過後見喔。



▌孕・W14。再次掛急診 




滿三個月的胎兒,醫生說大小約是一顆檸檬。

這張 280days app 的圖,根本就是 babyZ 的超音波影像 Q 版啊,動ㄘ動的。


   

有人說,懷孕期間,身體所有的不好都會更強烈。這段日子,自己深刻感受到。

兒童清明連假的第二天,胃時不時發疼,熬了兩個晚上,沒轉好反倒更嚴重,痛得直冒冷汗。嚇壞 WP,決定到禾馨新生掛急診。

進到診間,張建玫醫師說先照超音波。畫面裡 babyZ 自在地揮動小手小腳,甚是療癒。醫生開了五天份的胃藥,叮囑我多休息。

回家路上,摸著肚子,忍不住跟 WP 說「一個就好」。

這個孕期真的是用生命在進行啊。



▌孕・W15。第二次產檢(四個月)




孕程這件事情只能以奇妙來形容。

初期的某一天,毫無預警,開始對某些味道感到不舒服,才吃進嘴巴裡的東西,都不知道到了胃沒有,又都全吐出來。

進入 15 週之後,這些症狀莫名的突然消失了,沒再把晚餐吐給馬桶。

只是子宮持續撐大,讓我隔一陣子就感覺到韌帶在拉扯。




國民健康署補助的產前檢查有 10 次,妊娠第一期(未滿17週)有 2 次,整個孕程,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有 1 次(且限 2D),通常是 20 週左右的那次產檢。

在禾馨,每次的超音波是 $500,儘管這樣,所有影像立刻就會傳送到 app 讓孕媽咪下載,是值得。

孕中期,超音波的檢查重點聚焦在胎兒的器官構造與發育是否正常。

不同於初期(6~13週)以CRL(頭臀長度)為胎兒發展的指標,中期(14~30週)是以BPD(雙頂骨徑)、FL(股骨長度)、AC(腹圍)為主。

這次超音波的估算,babyZ 已經 124±18g。BPD 3.49cm、FL 1.69cm、AC 9.37cm、HC(頭圍)11.69cm,檢查結果都在正常值範圍。

呼,再闖一關。



▌孕・W16。跌倒小插曲 




孕程期間的產前檢查頻率,一般是 28 週以前每個月一次,28~36 週每兩週一次,36 週之後每週一次,整個孕期,總的來說會有 10~15 次的產前檢查。

我的狀況大概比較多,才進入 16 週,就已集滿 10 次超音波記錄了(苦笑

W5 出血初診、W6 確認心跳、W9+3 國健署第一次產檢、W10+3 追蹤維生素 D3、W12+1 半夜出血急診、W12+4 頸部透明帶初唐檢查、W13+3 追蹤出血狀況、W14+4 胃痛急診、W15+3 國健署第二次產檢,到 W16+1 跌倒小插曲,10 次。




進入 16 週的第一個晚上,平衡感本來就不是太好的我,在家被自己的褲子絆倒。

幸好,著地的是左半邊屁股和左側手肘。當下「砰」的一聲,嚇壞了正在看電視的 WP。

確認沒有出血,也不感覺疼痛,摸著肚子跟 babyZ 說:不要怕,媽咪保護你。

WP 神色凝重,翻了白眼,要我先保護好自己。

睡前想,下次產檢是 W19+3,為了心安,還是用 app 預約了隔天的早診。

是 W5 第一次到禾馨看診時的烏恩慈醫師。沒有責備我的不小心,她看到就診原因就跟我說,先確認寶寶狀況吧。

有驚無險,babyZ持續健康長大著。

才不到 5 天的時間,超音波估算的 babyZ 又進一步了,已經 148±22g。BPD 3.93cm、FL 1.97cm、AC 10.03cm、HC 12.95cm。


然後話實在不能說得太快。

才過幾天的好日子,W16+2 洗澡時候又把晚餐全吐給馬桶了..... > <

什麼時候我才可以去吃 buffet 呢?



▌孕・W17。肚皮吹氣球 




據說孕期 17~20 週是胎兒飛速成長的階段,重量和身長都將增加兩倍以上。

肚皮就跟吹氣球一樣,突然間變大了一圈,衣服也到達緊繃的狀態.....


好友提醒孕期滿 3 個月後,為給寶寶足夠的養分,要開始補充鈣,避免孕媽咪小腿抽筋、牙齦出血、骨盆疼痛,或影響胎兒骨骼系統、神經系統的發育。

常見的鈣質補充劑,分為碳酸鈣檸檬酸鈣

碳酸鈣的分子大,需借由胃酸轉成活性離子後才能被腸道吸收;檸檬酸鈣的分子小,不需胃酸協助即可吸收,飯前飯後吃都可以。

不過檸檬酸鈣所含的鈣比率為20%,比碳酸鈣的40%低了將近一倍,所以醫生提醒,如果要攝取相同量的鈣,檸檬酸鈣的量就必須比碳酸鈣的多一倍。

好友推薦的 GNC LAC Full-Cal™優鎂鈣,是粉末狀,搭配溫開水或柳橙汁都 OK。主要成分是檸檬酸鈣+鎂,以及維生素 D、C、E。

希望我也能擁有一個零抽筋的孕期。



▌孕・W18。這就是胎動嗎 




媽媽這個生物很矛盾,從孕期開始就是。

不舒服症狀席捲、吃就吐也睡不好的時候,厭世感會出現;但一切無恙的時候,又會擔心寶寶是否有健康長大。所以,一直期待能感受到胎動的那一天。

醫生說,第一胎的孕媽咪多在 18~22 週第一次感覺到胎動,如果是第二胎以上的媽咪會比較早。

她們說,一開始的胎動,感覺很類似小氣泡破掉,也像是魚在游泳,或是脹氣咕嚕一聲。

W18+2 半夜輾轉迷濛之間,好像感覺到下腹「啵」的碰觸,醒來後不知道是第一次感覺到胎動,或只是做夢。



▌孕・W19。第三次產檢(五個月)




這禮拜開始下腹「啵啵啵」的頻率瞬間提高,沒特別忙的時候,就會摸著肚子回應 babyZ。




每次到禾馨找醫生都會照超音波,但其實整個孕期,國健署只補助一次的超音波檢查(20週左右),平常的超音波都是自費,一次 $500。

即將滿 5 個月,這次超音波的估算,babyZ 已經 264±39g。BPD 4.66cm、FL 2.85cm、AC 13.26cm、HC 16.51cm。

擔心是否落後進度,會不會跟我一樣是哈比族,或有其他狀況。x5醫師笑說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生長曲線,正負兩週都在正常值範圍。

不管怎樣,每天都有健康長大ing就是最大的安心。



▌孕・W20。高層次超音波 




孕期終於走到 50% 的這一天(灑花

20~24 週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高層次超音波,做胎兒器官結構的詳細篩檢。

醫生說這時候的胎兒大小、羊水量最適中。週數太小,寶寶的心臟血管影像細節可能不清晰;週數太大,可能因為寶寶骨頭鈣化愈趨明顯而遮擋了一些影像。

更現實的是,法定合理的中止妊娠時間是在 24 週前,如果真有什麼狀況,父母也必須去思考後續。




老一輩總說,肚子尖尖生男孩、肚子圓圓生女孩;不過現代醫學已經證實,孕媽咪肚皮的尖或圓,主要與胎兒的大小、胎位,以及孕媽咪的體形、骨盆形態、脊柱形狀、腹部肌肉厚度相關。

自己看都覺得肚子是圓胖型,只是這張照片還真有些尖肚子呢。




每次產檢的一般超音波,主要做胎兒大小、心跳、胎盤與羊水量的評估,而高層次超音波主要目的是做胎兒器官結構包括從頭到腳的詳細篩檢。

禾馨的高層次費用 $4,700,好友有些驚訝。

不過它的環境、醫師、流程都很讓人安心,而且在一般的超音波影像之外,可以透過「3D 互動報告」app 更瞭解每張超音波的意義。


檢查安排在 W20+5 的晚上,等待的時候,有跟 babyZ 溝通,希望他幫忙,姿勢要配合檢查,我們才能夠趕快完成、回家休息。

檢驗師說,母體的羊水量很足夠、也沒有太厚的脂肪,胎兒的影像很好捕捉。

一開始 babyZ 趴著,先確認手、腳、心、肺、腎、肝等器官沒問題,中場休息,喝了半杯 50嵐的阿華田拿鐵,再跟 babyZ 喊話一次要他翻到正面,之後確認大小腦、臉部器官、血流等也都正常。

第一階段完成後,接著進診間的是蘇怡寧醫師(這星期 x5醫師休假),再次確認 babyZ 的器官都依進度成長ing,目前預估已經有 416g 了呢。


孕期上半場過關,下半場也要一起加油唷!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