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1Q84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時報文化(2009年11月13日)

‧歷史對人類所顯示的最重要命題可能是「未來的事,當時誰也料不到」。
‧所謂數學這東西就像流水一樣。雖然也有很多有點難的理論,不過基本道理卻非常簡單。就像水從高處往低處以最短距離流下一樣,數字的流向也只有一個。
‧往後對誰來說都是未知的領域。沒有地圖。轉過下一個轉角會有什麼埋伏著,不轉過去看看就不知道。也無法想像。
‧未來也有一天會成為現在。而且立刻會成為過去。
‧人一方面不休止地消耗時間,一方面並行地、不休止地再生出經過意識調整的時間。
‧一過了某個年紀,所謂人生就會變成一連串失去的過程而已。
‧好意是世界上最近(或恆常)所欠缺的東西之一。
‧不說明就不懂的事,是怎麼說明都不會懂的事。
‧孤獨是一種有意識的情緒,還是不自覺的事實?
‧很多時候的痛,可以藉著其他的痛來減輕和抵銷。感覺這種東西終究是相對的。



[忻‧閱讀]

一口氣讀完《1Q84》Book 2(Book 1拖拉了很久才閱畢),闔上書卻感覺到那麼點不可思議。

是什麼樣的愛戀,讓兩個沒交談過幾句話又分開廿年的30歲男女,一直沒忘記十歲時握著對方的溫度?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們離開熟悉的邏輯越過結界走入1Q84年,以己身的意志去與組織的迂迴對抗?又是什麼樣的約定,讓Receiver和Perceiver一定得透過性的結合,來達到一個平衡產生無名狀的抗體?

1Q84》是以巴哈《平均律》的格式寫成的,村上春樹在某個採訪裡這麼說過。《平均律》有兩冊,各24首;《1Q84》也有兩冊,各24章。不過寫完之後,他又想繼續寫第三冊。這個夏天會出版嗎?我也很期待。(其實我以為若有第四冊也不意外,如果Book 1是4-6月、Book 2是7-9月,那麼10-12月跟1-3月的故事也得有個出口才會完整吧。)

這本書還承襲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和《海邊的卡夫卡》雙線進行的結構,勾勒出以小學三、四年級曾經同班過的青豆和天吾的織網。單數篇寫青豆的聲音,偶數篇寫天吾的意念,最後交錯。另一個牽引出《1Q84》的是George Orwell(喬治‧歐威爾)的《1984》。《1Q84》裡的「先驅」是《1984》裡的「大洋國」,《1984》裡無所不在的Big Brother在《1Q84》成了隱而不見的Little People。

已經發生的過去、正在進行中的現在、沒來得及遇見的未來,轉動著我們所認識的世界。在虛實之間,生命因著什麼而延續?


13歲那年我在書店第一次看到了「村上春樹」這個名字,十幾年下來,我得騰出房間書櫃的一格給他。從1979年的《聽風的歌》到2009年的《1Q84》,這30年村上春樹寫了12部長篇小說、13本短篇、17集散文,還有其他沒出中文版的翻譯與雜文,作品超過了60冊。寫作量非常之豐沛。

喜歡村上春樹(或許應該說是譯者賴明珠)的文字。雖然有人說很多時候翻譯出來的句逗不甚流暢,但我以為那就是他的書寫脈絡,有些跳躍、有些切割。村上的作品總透露著幽淡的的哀愁,在不著痕跡間牽扯出人類最根本的孤獨。閱讀之間,我們可以忽略他那些隱藏的質問,卻無法逃離他描繪的生死邊界。

所以在這個充滿矛盾與對立的世界,因為有愛,所以我們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