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蒙馬特遺書》(新版)
作者:邱妙津
出版:INK印刻(2006年10月13日)

‧世界總是沒有錯的,錯的是心靈的脆弱性。
‧生命的憂傷怎麼也說不盡。
‧就是因為彼此間有粗魯,有愚蠢,人生的「悲劇性」才會不斷地再發生,人生才會充滿rupture。 
‧沒有「智」是不可能有悲的。
‧唯有痛苦與死亡能使一個人深刻,能叫一個人明瞭什麼是「真實」。
‧「每一個人類」都是需要被理解的,理解屬於他們個人具體命運的內容與主題,透過他們的「旅途」而使他們明白生命的道理。 
‧愛不只是情感,情緒,熱情,愛其實真正是一種「意志」。
‧熱情,是一個人格樣態,是一個人全面熱愛他的生命所展現的人格力量。



[忻‧閱讀]

第一次翻閱《蒙馬特遺書》是高三的夏天;大家忙著填滿複習考卷的空格,我卻忙著專注課桌底下的讀物。
「悲傷」之於那年十七八歲的我是陌生的;雖然每個方塊字都認識,可是它們拼湊起來的意義卻是希臘文。

也許書寫的人,天生都善感吧。邱妙津26歲那年在法國自殺的悲劇,完成了也未完成她的生命寫作。
2006年《蒙馬特遺書》交給印刻重新排版,不同於聯經的橘灰設計,新封面的藍色染上了一抹憂鬱。

這些書信有沒有可能隱藏著她求救的訊息?是不是其實她也在等待著些什麼?她書寫的「絮」明白嗎?
多少次她提及死亡的字句看見生命的逝去,為了她背叛的愛情。這樣用盡力氣大聲的宣告需要多大的勇氣?

再一次翻閱《蒙馬特遺書》不再囫圇吞棗;好幾次我得停頓下來,不然那滔浪般的哀痛會壓得我喘不過氣。
生物課本上不是說人的心臟拳頭大小,怎麼可以承載如此巨大的悲傷?最後我只有蜷坐在地毯,大口呼吸。



[博客來閱讀]

邱妙津的最後一部小說作品。《蒙馬特遺書》不僅充滿豐富哲學思辯機鋒,更是作者以生命餘燼與濃烈情傷鍛鑄、並向世界告別的懺情書信和自畫像。從此她保持緘默。 

她曾誓言用一生來證明自己的美與愛,也用人生終程在異鄉展開瀕死跋涉,綻出愛與美的憂傷繁花,永恆回歸了藝術家與愛人者身分。 

蒙馬特遺書》(新版)收錄未曾披露之「第十五書」、「第十九書」等部分內容近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