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禮   ◎樸月


像平時一樣,忻忻按時背著書包回家。媽媽帶著神秘的表情,說:

「你猜,今天下午誰來了?」

「誰?」

媽媽笑著反問:

「你最喜歡誰?」

忻忻想想,不會是常來的人。不常來,又是她最喜歡的,那……她眼睛一亮:

「乾姑?」


乾姑,這稱謂常有人不解,得解釋半天。乾姑本來是媽媽的好朋友,所以,忻忻小時候是喊她劉阿姨的。劉阿姨的哥哥有個小女兒穎穎,和忻忻差不多大。穎穎當然喊劉阿姨「姑姑」。劉阿姨很疼愛穎穎,使忻忻很羡慕。忻忻上幼稚園時,有一位鄰家伯母很喜歡她。有一次,那位伯母問忻忻:

「你喊我乾媽,給我做乾女兒,好不好?」

忻忻不懂「乾媽」的意思。媽媽解釋說:

「乾媽就是:雖不是你的媽媽,卻把你當成女兒,和你的媽媽一樣的愛你的人。」

忻忻沒有喊那位伯母「乾媽」,卻對媽媽說:

「那,我要喊劉阿姨『乾姑』!」

劉阿姨聽說了,十分感動。也了解忻忻的意思,就接受了這個稱謂。也真的特別疼忻忻,連媽媽都常說「乾姑」偏心呢。


聽媽媽說「乾姑」來過,忻忻嘟起嘴來;乾姑雖來了,卻沒等她回來。媽媽拍拍她的頭,說:

「乾姑有事,不能等你。但,送了你一份禮物,這禮物可是一般人絕沒有機會得到的。她說,也只送你一個人,別人要也沒有。」

忻忻歡然道:

「一件新毛衣!」

乾姑很會織毛衣,織的花樣,又別致,又漂亮。而且,不像街上買的,一流行,滿街都是。顏色可以自己挑選,花樣又「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忻忻穿在身上,又漂亮,又暖和,還有被疼愛的滿心喜悅。在學校裡,都常有老師停下來讚美她的毛衣,問她在那兒買的呢!她總又得意、又神氣的說:

「買不到的,我乾姑親手織的!」

乾姑並不隨便替人織毛衣。她寫作忙得很,織毛衣又太費時費工費眼力,只能在閒暇時當休閒活動。同樣是「朋友的孩子」,也只有跟她最親的忻忻,才有幸得到。而且是鼓勵她「品學兼優」的獎品。因此,忻忻特別的珍惜,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媽媽搖搖頭:

「比毛衣還珍貴。毛衣,畢竟還能買到,這禮物是絕對買不到的。」


忻忻更好奇了,連忙跑回房間去看。只見她的書桌上,並排放著兩本十六開大的精裝書,是乾姑一部長篇歷史小說手稿影印裝訂成的。忻忻曾聽乾姑說過,這部小說,共有二十三萬字。但她真沒想到,竟是如此兩巨冊。六百字的稿紙,一共三百八十多頁,每一個格子裡的字,都是一筆一畫寫成的。她常聽媽媽說:

「乾姑出了一本新書。」

乾姑也送過她自己寫的兒童讀物。她當然很高興,很引有這樣一位乾姑為榮。也許是她看到的都已印成書了,因此就只是高興,而不曾去想:一本書是如何寫成的?要費多少工夫?也就不曾有此時此刻面對這兩「巨冊」的強烈感覺。她曾聽乾姑跟媽感慨:

「現代很多孩子,只希望一步登天,一舉成名。卻從不想:成功,甚至只是成績,都是背後多少努力和辛勤才累積出來的!」

這大概就是乾姑送她這兩大本手稿的原因了;乾姑因為疼愛她,不希望她也像那些人一樣,只追求虛幻而短暫的光彩。而希望她能了解:成功的背後,有多少努力和辛勤的累積。能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的邁向成功。

她打開扉頁,乾姑寫著:

「送忻忻愛侄:

成績等於:才華+辛勤的努力+堅苦卓絕的毅力+與人為善的品格+運氣。」

乾姑特別要媽媽告訴忻忻,最後兩項,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只有與人為善的人,才能廣結善緣,創造「運氣」。一個人,品格不好,心胸狹窄,不能容人。或才薄具虛名,就目無餘子,狂妄傲慢,無禮囂張,絕成不了大器。媽媽說:

「這份禮可真『重』呀!」

重的,不僅是重量,更是乾姑的心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