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 Wee Gallery 為小小孩創作、設計的書本,主要採黑白線條的圖畫,搭配簡單且明亮的色塊,無論硬厚頁書、布書或洗澡書,都是玩讀的好朋友。

之前親子玩讀/繪本老師小筆記寫過兩篇,分別是小手可以推拼的「Slide and Play」系列硬厚頁操作書【在這裡】,以及打開小耳朵的「Press and Listen」系列硬厚頁音效書【在這裡】。

這次要記錄觸覺刺激引導感覺統合的「Color Me」系列變色洗澡書



▌關於 Wee Gallery-為孩子而創作 


以「smart art for little minds」為品牌核心,Wee Gallery 是平面設計師 Surya Sajnani 與學校教師 Dave Pinto 給一雙兒女的禮物。

在印度成長的 Surya 求學期間專業科目為化學、植物學、動物學,2002 年兒子 Sid 出生後,她和 Dave 有感五歲前的發展對孩子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所以開始一連串的圖卡設計。

這些帶有印度民俗藝術風格的創作,後續再發展成書本和更多嬰幼兒相關產品,包括玩具、居家裝飾等。


❤ Wee Gallery

官方網站FACEBOOKINSTAGRAM



▌玩水 vs 感覺統合 


觸覺是個體形成過程中最優先具備的系統,胎兒在母體子宮內就已具備粗淺的觸覺。

出生後,在動作技巧、語言溝通、認知發展等與外界互動的方式尚未成熟時,寶寶最主要就是透過觸覺認識這個世界,包括新生兒時期的嘴巴探索,到後來開始學用雙手觸碰、感受。


研究指出,玩水可以引導嬰幼兒的感覺統合,因為無論是水的浮力、阻力或壓力,都能刺激本體覺與前庭覺、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傳送到大腦整合後做出反應。



▌變色洗澡書系列 




【圖片取自官網


相較 Wee Gallery 其他系列,「Bath Books - Color Me」的主題比較多,目前有 6 個,分別為 water(戲水動物)、rain forest(雨林動物)、ocean(海洋動物)、pond(池塘動物),以及 2020 年最新的 dinosaurs(恐龍)、pets(寵物)。

每個主題各有 5 隻動物,畫面一旦碰到水弄濕了,原本的黑白線條圖案就會自動著色,同時給嬰幼兒視覺與觸覺的刺激。



▌Bath Books - Color Me  (英版 - Colour Me) 


這系列我們先入手兩本,戲水動物的 in the water,和海洋動物的 in the ocean。2020 新主題推出後,立刻為小恐龍迷加訂 dinosaurs 一書。







▌Colour Me: Who's In The Water 


封面和封底都是喜歡戲水的陸地動物,一個是大象,一個是棕熊。



和內頁圖案在弄濕前只看得到黑白線條不同,封面和封底的主視覺皆已上色,碰到水後,背景部分會像繪筆揮過一樣,整個畫面更繽紛、豐富。




內頁先登場是 drip drip 滴水的 seal,海豹;以及 smiley smiley 微笑的 dolphin,海豚。

弄濕後海豹休憩的沙灘,因為水藍、淺咖的色塊,更明顯了。而海豚身體的灰色漸層,也做得很細膩、漂亮。




接著是 sleepy sleepy 想睡的 otter,水獺。

很喜歡弄濕後的海水藍,好似真的看得到那波光粼粼,搭配水獺身體的咖啡漸層,好喜歡這樣自然的色彩。




最後是 splish splash 玩水的 penguin,企鵝;以及 swim swim 游泳的 hippo,河馬。

弄濕後企鵝休憩的雪地,以淺咖的色塊和粉紫的水域分開。而河馬也因為睡蓮的色彩,讓整個畫面都有游動感。



▌Colour Me: Who's In the Ocean? 


封面和封底的海洋生物代表,一個是海龜,一個是熱帶魚。

和 water 戲水主題那本一樣,內頁圖案在弄濕前只看得到黑白線條,而主視覺已上色的封面和封底,碰到水後背景就會像繪筆揮過一樣。




內頁先登場是 snip snap 有著剪刀手的 crab,螃蟹;以及 jiggly wiggly 彈力很好的 jellyfish,水母。

弄濕後螃蟹的橘紅,跳出沙灘的淺咖,形成對比。而水母身體的粉色漸層,襯著海域的水藍色,也很鮮明。


接著是跨頁的的 big blue whale,大藍鯨。

很喜歡弄濕後的黃、咖、藍三個色塊,將天空、陸地、海洋都放入畫面,噴水的大藍鯨也更為生動。




最後是 wriggly tickly 靈活的 octopus,章魚;以及 splish splash 玩出水花的 seahorse,海馬。

弄濕後的紫色章魚,襯著橘海星、綠水藻、藍貝殼等,整個畫面都活絡起來。而保留黑白半身的海馬,也因草綠色的點綴,多了俏皮感。





▌Colour Me: Who Loves Dinosaurs? 


封面和封底的恐龍代表,一個是三角龍,一個是伶盜龍。

和同系列其他主題一樣,內頁圖案在弄濕前只看得到黑白線條,而主視覺已上色的封面和封底,碰到水後背景就會像繪筆揮過一樣。




內頁先登場是吼叫聲嚇死人(roar)的恐龍之王 T-rex,霸王龍;以及有著非常長脖子(loooong neck)的 brachiosaurus,腕龍。

弄濕後的霸王龍成殷紫,背景的沙漠是淺黃。而整本唯一沾水後沒變色的腕龍,襯著天空藍的背景,也很鮮明。


接著是跨頁、有刺角(spiky)的 stegosaurus,劍龍。

弄濕後背景的橘紅,和劍龍身體的草綠、骨板的淺黃,形成平衡的色塊。




最後是體型巨大、步伐沉重(stomp stomp)的 diplodocus,梁龍;以及翱翔天空、振翅高飛(flap flap)的 pterodactyl,翼手龍。

弄濕後的跨頁背景成淺咖,托襯出梁龍和翼手龍的顏色。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咦,洗澡也可以玩書嗎?」

不怕水的材質,更不怕長牙期的小口水怪。




「唔,跟我一起洗泡泡澡吧。」

壓入浴盆裡再拿出來,繽紛色彩立刻浮現。




「哦哦哦,不一樣了耶!」

小手弄濕就是著色筆,畫畫畫。





✏ 繪本老師小筆記 ✏


「Bath Books - Color Me」系列的每個動物,都搭配有一組形容詞,可能是表情的(例如:微笑的 smiley smiley),可能是動作的(例如:玩水的 splish splash)。

孩子在玩讀的過程,認識了動物、顏色,也連結了部分動物的特色和習性。


如果和比較大的孩子玩讀,書本變色不一定要在浴室洗澡的時候。

一瓶自來水加上一枝彩繪筆,孩子就是色彩魔術師,可以看到因刷毛畫過而濡濕的地方,瞬間浮現繽紛色彩。


也可以玩QA及想像力的遊戲。

哪個動物沒有可以站立的雙腳?哪個是兩隻,哪個是四隻?還有八隻的、十隻的?

大象會游泳嗎?海馬的叫聲是什麼?


親子還能一起模仿動物的樣子。

看誰的海豚比較會跳水,誰的企鵝走路最逗趣?誰的章魚腳比較厲害,誰的大藍鯨呼喊聲最大?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