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親那天 WP 家姑爹講到文定的六禮及十二禮,說實在聽完我們還是有些不知其所以然.....

細數到訂婚前也沒有太多空閒時間(三月公司兩場大型活動/四月我的波士頓行/五月公司再來一場大型活動),現在的週末就變成「逛街做功課時間」。


【*update 2014 年初夏文定儀式花絮。】


谷大哥的六禮及十二禮有好幾個版本,看得都昏頭。

簡單整理,一般六禮大致包含:盒餅、日頭餅、禮香炮燭、六色喜糖、聘金首飾、頭尾禮。

如果需要十二禮,男、女雙方就再加一些有著吉祥意涵的日常物,像是酒、麵線、糯米、砂糖、火腿。


最後我們準備的,囍餅公司提供的禮香炮燭之外,其餘都是自己會用到的物品。


【*update 2014 年初夏文定儀式花絮,於台北君悅酒店鳳鳴廳。】



▍男方準備物品 


一般六禮

①  盒   餅:六入漢餅或是西式喜餅禮盒

②  日 頭 餅:現在的中式大餅(裡面有香菇魯肉、芝麻蛋黃、鳳梨椰果等)

        【口袋名單】台北淡水新建成、台中大甲裕珍馨、苗栗卓蘭江記永安、雲林北港日興堂、郭元益京饌玉露

③  禮 香 炮 燭:用來敬告祖先、互相祝福吉祥平安(可以跟訂喜餅禮盒的公司拿)

④  六 色 喜 糖:吉糖、冬瓜糖、冰糖、龍眼、花生等象徵甜甜蜜蜜(可以跟訂喜餅禮盒的公司拿)

⑤  聘 金 首 飾:金項鍊、手環、耳環、戒指

⑥  頭   尾   禮:女方衣物 6 或 12 件(象徵錦衣玉食、富貴吉祥)


【*update 2014 年初夏文定儀式花絮,於台北君悅酒店鳳鳴廳。】


如果需要十二禮就再加準備

⑦  酒 兩 打:表示 24 個節氣都平安

⑧  麵   線:象徵美滿姻緣一線牽

⑨  糯米+砂糖:象徵團圓美滿(給女方做湯圓)

⑩  火   腿:表示豐碩誠懇

⑪  醃   雞:表示起家興業

⑫  喜花+罐頭:表示吉祥如意


▍女方準備物品 


一般六禮

①  盒   餅:六入漢餅或是西式喜餅禮盒(以 6 或 12 盒回禮比較好)

②  日 頭 餅:現在的中式大餅(以 6 或 12 盒回禮比較好)

③  禮 香 炮 燭:(可以拿男方帶來的做回禮)

④  六 色 喜 糖:(可以拿男方帶來的做回禮)

⑤  聘 金 首 飾:金項鍊、戒指

⑥  頭 尾 禮:男方衣物 6 或 12 件(象徵錦衣玉食、富貴吉祥)



【*update 2014 年初夏文定儀式花絮,於台北君悅酒店鳳鳴廳。】


如果需要十二禮就再加準備

⑦  木   炭:代表愛情如火

⑧  麥   和   穀:表示衣食無缺

⑨  黑   砂   糖:象徵甜滋滋討人喜歡

⑩  緣錢+鉛線:與婆家結緣

⑪  肚   圍:有鴻圖大展之意

⑫  蓮蕉花芋葉:表示多子多孫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