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知識啟蒙美學翻翻書《Hello, Mr. Dinosaur!》,要記錄Z這幾個月玩不膩的《Let's Pretend: Dino Explorer》,完全是恐龍迷書櫃的必備(笑

*Hello, Mr. Dinosaur! & Hello, Mrs. Elephant! 親子玩讀紀錄在這裡


一樣是形狀拼圖遊戲書,和 Imagine That 的「Pop Out & Play」系列相比較,「Let's Pretend」系列的敘述文字微深、頁面長寬略大、拼圖片數也多些。

*「Pop Out & Play」系列建築工具+採買清單的玩讀紀錄在這裡、醫生看診+廚師烘培的在這裡



▌關於 Priddy Books-以學齡前孩子為出發 


以創新引導學齡前孩子為目標,2000 年成立的 Priddy Books,出版類別從布書、硬厚頁書,到重複書寫的練習書都有。


❤ Priddy Books

官方網站FACEBOOK



▌是拼圖遊戲也是角色扮演 


Priddy Books 的「Let's Pretend」角色扮演系列,2009 年出版後,陸續已有超過十個主題,包括一開始的修繕工具、公主派對、急速賽車、消防任務、動物診療、農場工事、逛街採買、廚房烘培、醫師看診等。

這次記錄的恐龍探險家,是 2019 年的主題,同步推出還有奇幻獨角獸。


每個主題都有 1 本硬厚頁遊戲書,和 15 片亮面厚紙拼圖


遊戲書的 3 個場景跨頁,左、右兩側各有重點。

左側是故事敘述,引導孩子放大無限想像,進入角色扮演的情境。同時也有問答找圖,考驗觀察力和細心度。

而右側有造型凹洞,搭配簡短說明,讓幼兒在動手操作的過程,邊玩邊建立圖像概念、增加字詞語彙。



▌Let's Pretend: Dino Explorer 


和同系列其他主題一樣,《Let's Pretend: Dino Explorer》有個硬厚紙的外盒,側邊若加上提把孩子就能拎著走。

開闔處以魔鬼氈黏著,一歲多的小人力道還拿捏不好,打開的時候需要點幫忙。




盒封裡是扁塑膠盒,裝著 15 片拼圖,玩後放回這裡就不擔心元件掉落。

出門在外沒桌子的時候,拼圖片也不會玩到散落一地。




恐龍探險家主題的 15 片亮面厚紙拼圖,有 9 隻不同恐龍、1 個恐龍蛋、1 個場景(火山爆發),以及 4 個考古工具。






第一個場景是 on the land,陸地上。

Danny 和 Mia 兩個好朋友發現了巨大的恐龍腳印,準備出發去找尋恐龍。

看到他們的望遠鏡、探險帽了嗎?圖畫裡還有些什麼?

右邊的 magnifing glass(放大鏡),在左邊的哪裡?
Spinosaurus(棘龍)、Tyrannosaurus(暴龍)、Diplodocus(梁龍)、Stegosaurus(劍龍)呢?




接下來是 under the sea,海洋底。

遠古的水中爬行動物是哪些?
圖畫裡還有什麼?水母、海馬、潛水的腳蹼?

右邊的 oxygen tank(氧氣筒)、torch(手電筒),在左邊的哪裡?
Ichthyosaur(魚龍)、Plesiosaurus(蛇頸龍)、Mosasaur(滄龍)呢?

*英國出版社所以手電筒用 torch,而非我們熟悉的 flashlight。




最後是 in the sky,天空中。

翱翔的爬行動物又是哪些?
圖畫裡還有什麼?前面出現過的綠色劍龍?Danny 的背包?

右邊的 volcano(火山)、camera(照相機),在左邊的哪裡?
Pterodactyl(翼手龍)、Triceratops(三角龍)、dinosaur egg(恐龍蛋)呢?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Z第一次拿到《Let's Pretend: Dino Explorer》是 1y4m 的時候,到現在 1y7m,每個星期都要搬出來玩讀幾次。

從取出與放入拼圖片都有些困難,到可以自己拿著左邊拆下的拼圖片,和右邊的滿版畫比對。








Z自嗨得很樂,兩隻恐龍不知道是在鬥架,抑或親愛?




軟Q的肢體就是能夠以反人體工學的姿勢,做著想完成的動作,劈腿也沒問題。







✏ 繪本老師小筆記 ✏


Priddy Books 的「Let's Pretend」系列,也是可以玩讀好幾年的操作型繪本。


一歲多的幼兒,小肌肉還在學習拿捏,遊戲主要為「配對 vs 拼放」,
透過 learning by doing 的過程,建立圖像概念、增加字詞語彙。

形狀拼圖的設計,孩子的眼睛找到與凹洞配對的單片後,小手必須喬好位置才能正確拼放。
過程需要觀察力、專注力,以及手眼協調的能力。


兩、三歲之後可以逐漸增加一些細節,像是顏色、大小、動作等。也可以練習「分類」的概念。

例如:紅色的恐龍有哪幾隻?是在陸地上、海洋底,還是天空中?

又例如:哪些拼圖不是恐龍?它們的功用是什麼呢?

每個小孩的語言發展速度不一,表達方式也千百種,親子玩讀的重點是種下喜歡書本的種子,無須非得如何。


到四、五歲的小童, 還能玩「Where's ...?」尋寶遊戲。

同個元件(例如:volcano、dinosaur egg),或許重複出現在不同頁面,都能找出來嗎?考驗孩子的觀察力、記憶力。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