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庚子年才走到二月,Z已經歷兩場發燒加嘔吐的成長關卡,所謂病毒性腸胃炎

兩次的病程有些不同。
一次先吐再燒,有腹瀉,母乳能安撫情緒有加分作用;
一次先燒再吐,沒解便,母乳能安撫情緒卻會鬧肚痛。


雖然醫生說兒童是更新病毒碼的好手,一年可以應付 8~13 次新病毒感染,但孩子不舒服,為娘也難過啊。



▌關於病毒性腸胃炎 


病毒性腸胃炎,依字義就是病毒感染造成的腸胃問題。

嘔吐水便是最常見的症狀,也可能發燒腹痛頭疼

被什麼樣的病毒攻擊可能導致腸胃炎?
輪狀病毒類諾瓦克病毒腺病毒等都是。


病毒性腸胃炎潛伏期約為 1~3 天,預防的根本,是以肥皂塊或清潔液正確洗手。

兒科醫生也一再提醒,抱小小孩之前,洗手是基本。



▌第一次生病 


撇開疫苗接種後的低燒不算,Z 1y3m 之前沒有生病的經驗,或許是全母乳的保護力,也或許是孩子的自帶體質。


1y3m4d 準備洗澡前,在地墊玩著,Z突然大嘔吐,半夜到清晨連續六次,我們就這樣跨入 2020 年。

看著不到 9kg 的小小身體,倦累又難受,只能一邊拿著毛巾接嘔吐物,一邊哄著要他加油。


超過 60 小時黏抱,無法睡。

平日喜歡的食物,全部推開;偏愛的積木,沒力氣玩;新年的禮物,等著小人。


推想可能感染的時間點,大概是Z的第一場音樂會。

現在病毒真的不若以往,別再嘲諷為娘過度清潔,或說我們小題大作,那些困乏只有照顧者才明白。




一直不是大隻的孩子,生長曲線百分比都落在後段班,病一場又再消風.....



▌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之必要 


看診時醫生特別問到輪狀病毒疫苗,說好在有疫苗的保護力,Z的症狀不至嚴重到要住院。

這個自費疫苗有兩劑、三劑之分,第一劑的建議接種時程為滿兩個月。

兩劑的羅特律(Rotarix)為單價疫苗,三劑的輪達停(Rota Teq)為五價疫苗,無論哪一個,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都減免 $2,100。

我們選擇三劑,後續挨針在滿四個月和滿六個月的時候。



▌接著感冒 


Z病毒性腸胃炎的第 4 天,下午工作還未結束,接到公婆訊息說孩子體溫偏高,建議就近到婦幼醫院急診。

在急診室又吐了一身加一地,病奄累癱的小人被塞了止嘔劑。


結果腸胃炎還沒痊癒,又出現咳嗽、鼻水的現象。

急診是病菌最混雜的地方,一般發燒真的不需要。



▌第二次腸胃炎 


Z不太會把東西塞進自己嘴巴,吃手(吞拳頭)時間也算短。

以為這樣正好避免了很多生病的觸點,卻發現過敏體質讓他習慣揉鼻。

啊~~~一般病從口入,這隻病從鼻入(昏


1y4m19d 凌晨,Z討夜奶的時候,發現他熱成一團火球,整晚體溫在 38.3°C~38.8°C 。

直覺猜是玫瑰疹,起床餵了退燒藥後身體沒再發燙,但食慾、活動力都不若平時。


以為等發疹就好,第二天晚上卻連吐三次,整夜哭喊、翻滾,看著真切感受到他的痛苦。

因為沒有持續高燒超過三天,耳、鼻、喉也無異樣,兒科醫師陳映庄診斷是病毒腸胃炎(again!!
提醒期間不要喝奶,母乳也盡量少比較好。


對還沒戒夜奶的全親餵高需求寶來說,沒有ㄋㄟㄋㄟ非常嚴重啊。

給奶會造成肚痛而哭喊、翻滾,不給奶又會生氣崩潰而哭鬧、掙扎,給與不給都為難。

連續幾晚,我們在兩者之間角力,只能哄抱安撫,加以餵食果泥和溫水。


感激公婆救援,扛起白天照顧Z的工作,讓整夜無眠的黑眼圈媽,得以暫時抽身透口氣。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