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孩子之後,生活的資料庫就開始接收一連串全新的事物。

卸貨前並沒有想過自己會「全母乳親餵」,「塞奶」也是原有字典更新擴充後才增加的名詞。


整個孕期沒有很明顯感受到脹奶,到預產期那一週也沒有任何泌乳跡象,所以想自己應該不會是乳量豐沛的媽媽。

是說也沒關係,不夠的搭配方就好,因為有 happy mommy 才會有 happy baby 啊。

不過實際狀況和自己預想的很不一樣。


Z離開子宮後,下午就迅速開啟吸吮本能,可是力氣還不夠,親餵都沒幾口就累得睡著不喝,

到第三天,我開始體會到脹、塞奶的痛,護理師幫忙手擠的每一個推和揉都讓我抓著床沿皺眉。

趕緊出動卵磷脂



▌卵磷脂簡單說 


根據 google 資料,卵磷脂又稱蛋黃素,是多種磷脂質的混合物,而這些磷脂質能調節生理機能,因為這樣,卵磷脂對於育有新生命的孕媽咪而言,很是重要。

另外,卵磷脂也可以幫助發育,所以對於母奶是寶寶唯一營養來源的哺乳媽咪來說,也很重要。

還有,以加拿大小兒科醫師 Jack Newman 的論點之說,卵磷脂能讓哺乳更輕鬆,透過增加母奶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降低乳汁的黏性,避免脂肪結塊或過於濃稠。



▌卵磷脂 vs 孕哺媽咪 


孕中後期,醫師就提醒可以開始補充卵磷脂,目前為止吃過三個品牌,膠囊粉劑都有。


第一個日比野 HIBINO 高單位卵磷脂 +PS,是 W35 去卡多摩嬰童館兌換好奇寶寶俱樂部活動的尿布時,為湊滿額禮,店員推薦的。

軟膠囊型,盒裝 60 入,每顆 500mg。

包裝上的日文說明,初看以為是日本品牌,其實為沛方生技出品的(官網說與日本藥廠合作研發)。

因為到要卸貨前都沒有很明顯感受到脹奶,那時並沒有很認真的吃,也沒有想到要放進待產包,就直接丟進準備去月子中心的行李箱。


第二個加拿大的 Organika 大豆卵磷脂,是產後第三天開始塞奶時,隊友在禾馨新生院區附近的藥局買的。

軟膠囊型,瓶裝 90 入,每顆 1,200mg。

這個單顆劑量比較高,每次吞 1~2 顆就可以,不過 size 比較大,有時候會有卡在喉嚨的感覺。


第三個孕哺兒卵磷脂,是出住月子中心返家後,爬文看許多媽媽好評的。

細末粉劑,盒裝 60 入,每包 2,400mg。


哦對,禾馨泌乳顧問吳芃彧營養師有提醒,無論膠囊或粉劑,營養品都會有添加物。

膠囊類通常會添加品質穩定劑,且表層的明膠大多以豬皮提煉萃取製作,不適合全素食媽;粉劑類一般需要調味增加適口性,同時為讓粉劑溶於水,會做些改良。

相較於膠囊,粉劑是比較容易吞嚥、好入口的。



▌再次塞奶之後 


之前年假,大概是幾個下午都把Z丟包阿嬤家,沒餵奶也沒另外擠出來,又吃太多高熱量食物,開工前那個下午,左乳房外側摸到結硬塊,開始大塞奶。

孕哺兒卵磷脂平常泡 1~2 包,那天超怕變嚴重,晚上泡了 4 包,然後一邊拜託兒子用力吸吮(好久不見的橄欖式餵奶),一邊自己忍痛推擠。

好在隔天警報就解除,可是左邊的供給量卻變少(小人沒飽就鬧)。


母乳之路沒有特別追奶量,覺得能供需平衡就很可以,所以媽媽茶只在初期有另外補充。

這次塞奶造成供給量下跌,嚇壞我,趕緊拿出孕哺兒哺多多

說明寫 5 湯匙搭 50~100cc 溫熱開水,怕Z沒東西喝,我直接加 8 湯匙(乖孩子不要學唷),兩天後行動奶瓶又恢復正常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母乳媽真的不能偷懶啊。



▌關於孕哺兒-哺乳媽咪的營品補給 


這次救火的多機能卵磷脂和哺多多媽媽飲品,都是小松生技出品的孕哺兒系列機能性營養輔助食品。

主打嬰幼兒與孕哺期營養的小松生技,設廠高雄大發工業區內,有自己的品管研發實驗室和無塵室生產中心,從備孕開始,懷孕初期、中期、後期,至產後哺乳,規劃設計一系列給媽咪的補充營養品。


 孕哺兒 mamacare

官方網站FACEBOOK


2013~2018 年連續獲得《媽媽寶寶》雜誌「推薦菁品獎」,孕哺兒為哺乳媽咪打造的營品補給,包括多機能卵磷脂哺多多媽媽飲品凍晶鐵+葉酸





▌多機能卵磷脂 


解開塞奶的結,最直接且快速的「工具」就是讓寶寶的嘴巴,任何擠乳器都沒有寶寶厲害(醫生說),不過塞奶的時候小嘴巴很可能會累得抗議。

這次左乳房外側結硬塊,第一時間先吞卵磷脂,再把Z抓來,橄欖式的抱法讓他下巴對著硬塊方向吸吮,拜託他加油。


孕哺兒多機能卵磷脂為細末粉劑,無論單吃或對兌水,都有蜜豆奶的口感。

一盒 60 包,大約是兩個月的份量。




外盒寫著每包卵磷脂劑量 2,400mg,不過倒出來多少會有細末沾附在不透光袋裡,若非拿小湯匙刮,都會有些許浪費掉。

官網建議的劑量,懷孕和哺乳媽咪都是每日 1~2 包;這次急救,我一口氣吞了 4 包。




外盒包裝寫著,主要成分為 97% 非基因改造卵磷脂、磷脂質絲氨酸 PS、初乳蛋白、金絲燕燕窩、微奈米真珠粉、乳清蛋白、水溶性纖維 Fibersol-2、草莓口味。

搭溫水或牛奶都可以,可以泡開飲用也可以口投單吃。

因為含有牛奶製品,這款多機能卵磷脂並不適合其過敏體質者食用。





▌哺多多媽媽飲品 


生產時在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卸貨紀錄在這裡】,茶水區有每日現煮的黑豆茶,及德國 HiPP(喜寶)媽媽茶包。

卸貨後到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參觀紀錄在這裡・入住紀錄待補】,每個早上都會送來三壺飲品,其一也是媽媽茶。

返家之後,覺得能供需平衡就很可以,沒有特別追奶量,長輩給的黑豆茶包也擱著。

這次塞奶造成兒子沒飽會鬧,嚇壞我,趕緊拿出孕哺兒哺多多,直接加 8 湯匙兌溫水,兩天後行動奶瓶又恢復正常了。


孕哺兒的哺多多媽媽飲品,有 120gm、300gm 的罐裝版,也有 24 入的隨手包盒裝版。

罐裝版附有塑膠長茶匙。




10 倍濃縮萃煉精華的細顆粒,乍看和魚飼料很像,哈。

官網的食用建議為每次餵奶(或擠奶)的前 20~30 分鐘,以 5 匙兌 50~100cc 溫熱開水。不過也說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濃淡,和依狀況增加次數。




外盒包裝寫著,主要成分為葡萄醣、王不留行、當歸、麥冬、黃耆、蕁麻、小茴香、葛縷子。




加溫熱開水後稍微攪拌,幾秒就溶解。中藥的色澤加上味道,果然是主打東方體質。





▌凍晶鐵+葉酸 


記得上次手術後,小月餐都吃完仍有出血,回診醫生說子宮已乾淨,可是手掌卻不時感覺痛麻。醫生開了鐵劑,副作用的胃痛整慘我。

這次,孕哺兒的凍晶鐵+葉酸,吸收率比較好,補足了流失的鐵,也沒有其他的不舒服。


孕哺兒的凍晶鐵+葉酸,有 60 粒、150 粒兩個罐裝選擇,每一粒含鐵量約 18 毫克。




官網建議的劑量,懷孕初、中期每日 1 粒,懷孕後期和孕哺期毎日 2 粒。




外盒包裝寫著,主要成分為凍晶鐵血紅素、甘胺酸亞鐵、維生素C、菸鹼酸、泛酸、葉酸、生物素、維生素E、維生素B6、維生素B2、維生素B1、維生素B12。





▌寫在最後 


在這個世代,懷孕、生產仍是以生命在進行的事情,自己的孕期狀況不少,更感受到母體照護的重要。

孕哺兒系列機能性營養輔助食品--多機能卵磷脂哺多多媽媽飲品凍晶鐵加葉酸,是全親餵新手媽授乳路上的好隊友。







* 本篇為孕哺兒邀約 *
每個媽咪泌乳狀況及步調都不會一樣,食用成果也可能不同。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