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第一年成長紀錄持續ing。

這篇是Z出生後第 7~8 個月的新手爸媽觀察與日常,分為副食品生長曲線疫苗乳牙睡眠發展幾個部分。



▌寫在前面 


新手父母第 1~2 個月的日常紀錄,在這裡

新手父母第 3~4 個月的日常紀錄,在這裡

新手父母第 5~6 個月的日常紀錄,在這裡



▌第 7 個月 


|給Z的話|

「baby好像每次見面都不太一樣。」

是啊,這一個月又多冒出兩顆小牙(上下排夾攻親餵好累),翻滾能力更為熟練(換尿布根本角力比賽),副食品吃得更多樣(但對綠色蔬菜仍皺眉),哭和笑也愈加誇張(最擔心腸胃便秘問題)。

接下來就是匍匐前進,然後追趕跑跳碰吧,爸媽的心臟要學習大顆一點。

七個月快樂,親愛的寶貝。


|關於副食品 vs 喝水 vs 便祕|

這個月副食品吃得更多樣了,最喜歡的仍是果泥類,前三名為蘋果、香蕉、洋梨。

非綠色蔬菜接受度比較好,胡蘿蔔、甘藷、南瓜、玉米、馬鈴薯;但還是不喜歡綠色蔬菜,尤其花椰菜幾乎是吃到就吐出。唉啊,偏挑食真的和基因有關係?

之前醫生提醒過,添加副食品後要搭配喝水,也要觀察排便狀況。

還不會用吸管水杯,又抗拒奶瓶,一開始跟從長輩建議以副食品的圓匙餵水,可這樣耗時又費力,每日總水量也不夠。

後來再入手 OXO tot 鴨嘴杯,然後拆掉活動式慢流量出水墊片,Z開心抓著握把大口咕嚕,雖然有時溢得整個圍兜,只要不再水分不足而便秘都好。

是啊,那幾天真的急壞我們。從沒這麼關心過誰的排泄狀況,炸屎事小,腹瀉便秘都讓新手媽很焦急。

6m11d 因為工作把Z託給阿嬤,整天沒排便,12d 清晨哭著醒來,解出一小塊硬便,耗費力氣後急著討奶卻喝到一半就睡著,然後再次不舒服哭醒、解硬便、討奶、累睡。看著不到 7kg 的小身體結屎面,一次次用力到整個臉漲紅,東西卻仍卡在洞裡,很不舒服地崩潰大哭,只能抱著不斷按摩肚子、輕揉後背。

13d 一早去看醫生,磨成一包包的藥粉,裡面有緩解脹氣成分,以及軟便劑、益生菌。吃了三次藥,Z恢復正常排便,那一刻,我感覺隊友要開酒慶祝。


|關於生長曲線|

7m2d 回禾馨小懷寧做七個月的檢查,體重 6.7kg,生長曲線在 2.87%;身高 68.5cm,生長曲線在 36.78%;頭圍 42.4cm,生長曲線在 10.24%。

體重完全沒增加,0.1kg 也沒有,食量、活動力都沒問題,到底東西吃到哪裡去了呢?

身高長了 1cm,頭圍多了 0.4cm,可是三個指數的百分比都掉跌得有些慘。

這時候長輩們的「關心」只能微笑帶過,自己的心理強度要做好啊。


|關於疫苗|

依時間表,七個月的寶寶並沒有挨針的排程,不過六個月的時候因為多了個流感疫苗,當時為讓小小身體舒服些,決定錯開自費的 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第三劑,挪到和流感第二劑一起。

不過(人生就是有很多的不過),7m2d 那天禾馨小懷寧的流感疫苗已罄,所以只接種了肺炎鏈球菌第三劑。

大概是痛覺神經連結得比較好了,這次針一扎下去Z就嚎啕,出了診間還斷續抽噎,似乎在埋怨為什麼讓他受苦。

回家半夜體溫又飆升,只好不斷親餵給奶、濕擦臉手,好在,白天就回到 37°C 上下。


|關於乳牙|

進入「哈妹兩齒」俱樂部一個月後,上排兩顆門牙幾乎是接著冒出。

6m16d 親餵早安奶的時候,感覺被咬的齒力不一樣,翻開發現上排右邊的門牙已冒出;然後6m19d 晚上幫你清潔口腔的時候,摸到上排左邊的門牙也有個小凸起。

有四顆牙的Z,口水流得更誇張了,牙齦不舒服什麼都可以拿來磨癢,包括我的ㄋㄟㄋㄟ。

溝通再溝通,幾次仍痛得想直接退奶,畢竟還是個無法控制的小小人,只能繼續說教加硬撐了。


|關於睡眠|

之前想,開始吃副食品後,Z半夜討奶的狀況應該會減少,期待能逐步睡過夜。實際狀況卻不是憨媽想的那樣,一個晚上仍要哼哎餵個四、五次。

一開始以為是長牙關係,但那天看到兒科醫師黃瑽寧的文章【連結在這裡】,發現這很可能是分離焦慮

可是我們每晚都睡在旁邊啊,這焦慮到底哪裡來的?


|關於發展|

這個月Z自己得更好了,以前需要扶著靠墊或棉被的小手,現在空出來,開始抓玩具、摸繪本,活動範圍也持續擴大。

第一個兒童節,6m8d 那天,我們挑戰 2+1 上高速公路、出走台北,Z好奇(東張西望)又狐疑(緊抓汽座)。

這趟小旅行初體驗只到桃園,中間當然有些躁動,不過整體說來配合得很不錯。

隔天,兒童清明連假第二天,我們再次出發,到林口三井 outlet。在擺設的裝飾櫻花樹下,襯著陽光,Z笑得好燦爛。

下一步就是外出過夜了吧,也許從宜蘭或台中開始,然後期待明年可以一起去東京迪士尼。



▌第 8 個月 


|給Z的話|

口腔期嬰兒和幼犬好像,吐舌、哈氣、流口水、呸唾沫、咬東西,都是醒著時候的無限進行式。

什麼都想放進嘴巴,趴著的肩膀也要啃一口。

過了第一個為娘的節日,每一天都是愛的練習。

開始認生要找熟悉的臉,學會搖屁股倒退嚕爬,準備進入小幼童階段了嗎?一起迎接挑戰吧。

八個月快樂,親愛的寶貝。


|關於副食品 vs 喝水|

最近進入拉不拉多模式,食量大進步,排便也有基本表定,所謂吃得多也拉得多。

副食品這個月開始加入肉泥,試過雞腿肉泥、豬里肌泥,和白粥弄一起感覺不錯。

果泥在蘋果、香蕉、洋梨、黑棗之外,新增了芭樂。

蔬菜單獨吃的接受度還是不高,必須和白粥或果泥摻在一起才買單,所以是個喜歡果菜混合的孩子?

喜歡喝水,但只要鴨嘴杯不要吸管的,然後力道或角度一沒拿捏好,就會喝得圍兜、衣服都濕透。


|關於生長曲線|

這個月沒有疫苗排程(流感第三劑要記得預約),所以沒有回診,身高體重的變化只能憑我們的感覺。

坐推車的時候,小腳ㄚ最喜歡跨上前面橫桿;洗屁股的時候,也喜歡伸長小手東摸西抓。

這樣,身高體重應該都有增加吧。


|關於乳牙|

這個月沒有長新的乳牙,維持在四顆,不過我們開始在 My Dentist's Choice 潔牙巾之外,嘗試 Combi 推車送的幼兒乳齒牙刷。

與其說是刷牙,其實比較像在磨牙,牙刷到你嘴巴裡總會被咬著,輕拉幾次後就被吐出來。

到底有沒有刷到那四顆小牙呢?有刷有保庇的概念。


|關於睡眠|

洗澡前多一餐副食品宵夜,最近喝完睡前奶,大概可以撐到凌晨三、四點再討奶,終於不再每兩個小時就討奶。

但是也有幾個「番」整晚的難眠夜,不確定是牙齦癢、肚脹氣,或作惡夢,又可能接連輪替發生?


|關於發展|

人家說「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發牙」,五個月就冒出第一顆小牙之外,其餘Z完全是跟著老一輩的 SOP 走。

滿八個月的前兩天(7m29d),洗完澡穿尿布的時候,Z一樣翻來扭去,好不容易扣好衣服,趴撐著,Z開始搖屁股,搖著搖著就往後嚕,一個倒退爬的概念。第一次爬行

然後最近莫名的喜歡抓耳朵,之前也會,但沒有現在這麼頻繁。

一開始以為是耳朵不舒服,爬文發現如果是寶寶耳朵進水、感染,甚或中耳炎,都會有發燒的狀況,如果體溫正常,應該只是口慾期的關係。根據兒科歐俊彥醫師【原文在這裡】,口慾期的寶寶不只會咬手指,抓耳朵或拍打自己的頭,都可以滿足他的好奇。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