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家即將迎接新成員,聊天之間,為確認實際經過,自己也翻出那時的片段紀錄。

這篇是Z出生後第 1~2 個月的新手爸媽觀察與日常,分為餵食喝奶生長曲線疫苗活動發展媽咪幾個部分。



▌第 1 個月 


|給Z的話|

就這樣,我們的第一個 30 天,你來到這紛擾卻璀璨世界的 30 天。

人生好難,是嗎?

又餓又睏的時候,怎麼辦?你發現閉著眼睛一樣可以動嘴巴。
在喝奶卻大便了,怎麼辦?你學會換過尿布後還是可以繼續填飽肚子。

接下來一定會遇到更多得選擇的關卡,相信你都會找到方法,我們一起。

滿月快樂,親愛的寶貝。


|關於餵食/喝奶。第 1 週.禾馨新生|

39 週+3 天的孕程、肚子被劃一刀之後,Z來到這紊亂卻繽紛的世界。

x5 醫師(林思宏)抓著,越過手術遮擋簾,初次見面,皺成一團、像隻小猴子的,是我兒。

簡單清理過、用包巾裹好,Z被放在我左側,在住院床上,一起從手術房推去恢復室。

在嬰兒室洗過澡、做完基本檢查後,再送到我的住院房,迅速開啟吸吮本能。

親餵,是我們共同起步學習的第一件事情。Z嘟著嘴(尋乳反射)尋找可以喝飽的最佳含乳位置,我皺眉感受脹奶變石頭之前的推按壓擠。

在嬰兒室可以喝 20cc 配方奶,不過親餵的時候總是沒幾口就累得睡著。

第三天開始,沒能及時排出的奶水脹在乳房,只能靠護理師幫忙手擠在針管裡。


|關於生長曲線。第 1 週.禾馨新生|

出生 48cm、2,638g 的Z,小小一隻,臍帶剪斷後,生理性脫水的關係,到第 5 天出院,體重只有 2,515g。

檢查報告一切正常,但新手爸媽仍有些小擔心。


|關於疫苗。第 1 週.禾馨新生|

因為剖腹,我們在禾馨新生待了 5 個晚上(手術前一晚就入院)。

Z在出生後 24 小時內完成 B 型肝炎第一劑的注射,也在出生 48 小時後完成了新生兒篩檢(在腳跟兩側部位採集少量血液)。

之所以要等開始喝奶(進食)後才檢測,是因為這樣才能確定Z小小身體裡的酵素與胺基酸代謝路徑是否正常。

第 5 個早上,護理師將Z包得有如禮物般,交到我手中。放進汽車安全座椅,我們出發到接下來 35 天的家—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

入住那個晚上,碰巧是嬰兒室的消毒時間。

第一次親子同室超過兩個小時,我們超級緊張,好在,2/3 的時間Z都在嬰兒車上睡得香甜。


|關於餵食/喝奶。第 2~4 週.人之初|

是誰說月子期間可以完全休息,母乳媽咪根本內建擠奶鬧鐘啊。

無論親餵與否,4 小時一到,就得把脹起的乳房排空,不然變成石頭奶,或更甚,出現小白點(乳腺阻塞)就糟糕了。

Z一餐的奶量從第二週的 50cc,到第四週的 110cc,因為課程、訪客、spa 的關係,這幾週嬰兒室都有補些配方,不著急,我們總是會找到自己的供需平衡。


|關於生長曲線。第 2~4 週.人之初|

因為出生的時候比較小隻,新手爸媽每天都期待兒子的體重有爆炸性成長。

這三週,有些日子Z一天就多 60g,有些時候和前一天持平,滿月的時候,已經從 2,580g 長大到 3,460g。

1m4d 回禾馨小懷寧做一個月的檢查,體重 3.7kg,生長曲線在 4.79%;身高 53.5cm,生長曲線在 19.38%;頭圍 35.5cm,生長曲線在 4.07%。

仍然是小隻,但跟自己比有長大就可以。


|關於疫苗。第 2~4 週.人之初|

出生 24 小時內接種 B 型肝炎第一劑的時候,Z在禾馨新生的嬰兒室、我在住院房。

滿一個月回診施打第二劑的時候,陪著Z在禾馨小懷寧的護理站,真正感受什麼是扎在兒身、痛在娘心。

B 型肝炎疫苗大致不會出現副作用。


|關於活動。第 2~4 週.人之初|

愈來愈多產後護理之家有提供的寶寶游泳,對新生兒發展是否有幫助,抑或只是一個噱頭,護理人員可能也都有不同看法。

一說體重達 3,000g、身體無異狀的嬰兒,游泳可以幫助消化吸收、睡眠節奏,同時刺激大腦和神經發育。

24d 的下午,Z穿上可愛小泳褲,第一次進入水池,與其說游泳,比較像是泡水。沒有哭鬧,觀察著四周、感受著浮力,偶爾踢一下肉腿、扭一下身體,是否以為回到了媽咪的子宮?

10 分鐘左右的新生兒游泳之後,是寶寶按摩教學。腿、腳、腹、背,Z似乎頗為喜歡這樣的肌膚接觸。

護理師說,嬰兒按摩可以幫助寶寶安定情緒、舒緩不適(特別是脹氣、腸絞痛)、刺激發展、提高免疫力。

新生兒游泳加上寶寶按摩,那個晚上嬰兒室說Z睡得安穩香甜。


|關於發展。第 2~4 週.人之初|

轉眼,Z就要滿月,得開始為回家做些準備。

27d 的早上,靠著為娘喝完奶,Z一如前幾天「噗」聲大便了。再逃避也不是辦法,趁還有幫手的時候自己動手做一次吧,邊跟Z喊話新手上路要多配合,邊抓進浴室一手抱著、一手洗屁屁。

大概是感受到我的生澀,Z的身體有點緊張,就在準備擦乾的瞬間,開始噴尿。

啊,這也是過程之一吧。換個衣服、稍微清理就好,沒事。


|關於媽咪|

入住人之初的那個上午(卸貨後第 5 天),產科護理師直說我恢復得很好,有些剖腹媽咪出院得坐輪椅。

x5 醫師(林思宏)的腹膜外手術、禾馨新生產科的照顧,以及人之初提供的產前瑜珈課程,都是這個破肚過程順利的原因吧。



▌第 2 個月 


|給Z的話|

才幾個星期前,走到哪我都帶著你。

臍帶剪斷後,我們不再 24/7 在一起,不過親餵的酪農日子讓兩個心跳貼得更近。

喝足睡飽,你喜歡聽故事、親子歌,然後咯咯笑。

兩個月快樂,親愛的寶貝。


|關於餵食/喝奶。第 5 週.人之初|

嬰兒室說Z的奶量再調整為 120cc,這樣餐與餐之間才能撐到接近 4 小時。

我也發現,親餵如果有吸吮到 40 分鐘,到下一次預定的喝奶之前,嬰兒室就不需要補配方。

躺餵仍在實驗階段,還沒找到讓Z大口喝奶的角度,只好回家後再練習。


|關於生長曲線。第 5 週.人之初|

這一週出現了隊友期待的爆炸性成長,才 7 天,Z從 3,500g 長大到 3,920g。


|關於活動。第 5 週.人之初|

出住人之初的前一天下午,Z第二次體驗了寶寶游泳

選了小鳳梨包屁泳衣,1m8d 的Z進入水池後仍是一臉淡定囧樣。沒有哭鬧,鼓著腮幫感受浮力,偶爾踢一下肉腿、扭一下身體。

從水池抱起、擦乾後,接著寶寶按摩的教學。腿、腳、腹、背,Z整個放鬆。


|關於發展。第 5 週.人之初|

出住人之初前的最後一週,我們試著拉長親子同室的時間,加上連著兩個下午回家打掃整理的疲倦,凌晨頭痛得無法入睡,隊友趕緊到附近的 24 小時屈臣氏買普拿疼。

已經可以想像回家後磨合的混亂,不過沒關係,我們會找到一起走的節奏。

回家前還有一重要事,就是學習怎麼幫寶寶洗澡

和護理師約好 17:30,Z午睡之後。不過這天他提早醒來,等到洗澡時間已肚子餓,一切就在Z崩潰大哭、我緊張屏氣中慌亂結束。

回家後我們 learning by doing 吧,幾次磨合(練習)總會找到大人小孩都舒服的流程。


|關於餵食/喝奶。第 6~8 週.回家|

卸貨前沒有想過全母乳親餵這件事。回家之後沒有嬰兒室幫忙,擠乳器塞在一角,我成了行動奶瓶,只要聽到Z唉唉叫就自動送上。

肚子餓的時候Z會左右轉頭,找不到乳源就癟嘴,然後大哭,喝奶依然急促,還是會嗆到自己、溢奶。

親餵無法知道Z喝了多少奶量,好在每天尿布有厚濕 6 片以上,排便也正常,應該是有填飽肚子。


|關於生長曲線。第 6~8 週.回家|

2m1d 回禾馨小懷寧做兩個月的檢查,體重 4.4kg,生長曲線在 2.84%;身高 57.5cm,生長曲線在 30.77%;頭圍 36.0cm,生長曲線在 <1%。

體重、頭圍沒有增加太多,身高這個月多了 4cm。
 
沒關係,自己跟自己比就好,兒科醫師何子明開了維生素 D 滴劑讓Z在母奶之外補充。


|關於疫苗。第 6~8 週.回家|

依時間表,兩個月的寶寶公費疫苗有兩個,五合一(白喉、破傷風、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小兒麻痺)第一劑,及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第一劑。

另外是自費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第一劑,有兩劑的羅特律(Rotarix)和三劑的輪達停(Rota Teq)可以選擇。無論哪一個,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都減免 $2,100。

一早到禾馨小懷寧,等候叫號的時候Z睡著了。

第一針扎在左腿,他痛得嚎啕醒來;接著第二針,他崩潰哭喊委屈到極點。為娘只能緊抱著安撫,好在,口服疫苗Z沒抗拒,吱吱兩口就吞下去。

兩個針劑疫苗的副作用之一都是發燒,也可能出現煩躁不安、食慾減少的狀況。肺炎鏈球菌疫苗還可能引起嗜睡。

醫生開了退燒藥水(瓶上寫著草莓口味),交代體溫超過 38 度要喝 10cc。緊張了兩天,頻繁討抱之外,其他如常。


|關於發展。第 6~8 週.回家|

餵奶拍嗝換尿布哄睡,穿插洗屁股、處理溢吐奶,都是新生兒爸媽的日常,夜裡有連續超過兩個小時的睡眠就要偷笑。

回到家這 3 週,在肢體(粗動作和細動作)、語言行為上,Z都不時有新發現。

眼睛開始會追逐物體的移動(當然速度不能快),小手開始嘗試放進嘴巴裡。開始會發出聲音回應我們講的話,也會看著我們咧嘴大笑。

根據兒童發展理論,這時候寶寶的噘嘴、轉眼、抬眉等動作,並沒有意指什麼,比較是練習行為,嘗試透過不同的臉部表情傳遞訊息、建立溝通能力。

比較有挑戰的是修剪指甲、清理鼻腔,Z睡著時擔心吵醒他,醒著時害怕弄痛他。

因為新生兒的動作都是反射行為,很容易指甲就刮到、抓傷自己。發展發展可以看到要修掉的甲面,比較不擔心弄到寶寶指肉,日本製的貝親、KAI 都有不少媽咪推薦。

鼻腔部分,Z還是會哇啦哭喊,不過相較嬰兒室給的吸鼻球,美國的 Oogiebear QQ 熊耳鼻清潔棒上手得多。


|關於媽咪|

以為自己剖腹復原沒什麼大問題,只是惡露一直沒有完全乾淨,回家後甚至出現鮮紅色拳頭大的血灘。

術後第 7 週回診做子宮頸抹片人類乳突病毒檢測,跟 x5 醫師(林思宏)講到出血的狀況,超音波結果,他初步判定(部分)胎盤滯留子宮,安排隔週再回禾馨新生手術。

google 胎盤滯留,產後出血之外,如果併發感染,可能會失去子宮或生命。

產後第 8 週,再次走進手術房,這次是全身麻醉(規定得有家人陪同),整個孕產程應該就劃下最後的句點。

*術後回診,x5 醫師再解釋,剖腹產在拉出胎兒的同時,胎盤會一起處理,多數不會有滯留子宮的狀況。不過我有一小塊胎盤黏咬著子宮,產後逐漸凝為出血點,手術花了些力氣才分離。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