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第一年成長紀錄持續ing。

這篇是Z出生後第 3~4 個月的新手爸媽觀察與日常,分為餵食喝奶生長曲線疫苗檢查睡眠發展媽咪幾個部分。



▌寫在前面 


新手父母第 1~2 個月的日常紀錄,在這裡



▌第 3 個月 


|給Z的話|

三個月試用,兩造似乎還合意,是說無論哪方有意見,也無法退貨。

你增加了一些技能,包括剪刀踢腿、仰頭撞擊、流口水吞拳、大聲講(嬰兒)話。

接下來會有什麼呢?我期待著。

三個月快樂,親愛的寶貝。


|關於餵食/喝奶|

在一起的時候,為娘持續做行動奶瓶(親餵),只要聽到Z咿唉聲就自動送上。

必須送到公婆家的時候,為簡單化照顧程序給配方,可是這個月Z開始有些抗拒,著實為難。

好在這只是過渡期,4 個月後加入副食品,營養不再單靠母乳/配方,奶量就不那麼重要了。


|關於生長曲線|

這個月無疫苗接種排程,所以沒到診所報到,Z的身高體重變化只能憑感覺。

洗澡的時候,小腳ㄚ已經可以踢到月亮澡盆的邊,換尿布的時候,胖腿庫也有逐漸可口之意。


|關於睡眠|

這個月最大改變是夜裡連續睡眠時間的拉長。

2m5d 第一次到外婆家的那個晚上,半夜 12 點多喝完奶,Z睡到凌晨 5 點多才開始嗚哼,中間的躁動輕拍就安撫過去,連帶為娘也一起補了這段時間難得的連續睡眠

不過其他時候Z仍是一個多、兩個小時就會找尋乳源,迷濛之間吸吮幾分鐘,然後再度睏去。循環幾次,到早上 8 點多(4 點多會換尿布)。

根據發展理論,新生兒的睡眠週期約是 40~60 分鐘,所以這八個小時裡,孩子醒來 8~10 次都是正常頻率。

百歲育兒派大概會對這樣的作法不以為然,但夜裡全母乳親餵親子共眠的Z和我,找到彼此都能充電的模式,就是最好的磨合。


|關於發展|

Z的「」愈來愈多樣,音頻也開始有高低,有時候大聲像是抗議辯解,有時候小聲好似戀人絮語,啊、咯、咕是最常發出的聲音。

喜歡把左手舉起,然後整個拳頭塞進嘴巴。

口水變多了,喝飽睡足玩遊戲會開心咧嘴大笑,肚子餓沒趕快塞奶就會委屈大哭。

手掌的抓握不再只是反射動作,喝奶的時候會拉著為娘領口。(這樣下去每件衣服都會變成露肩設計吧)

也開始意識到「疲倦」這件事,但還弄不清這是想睡覺的身體訊息,總要邊討奶邊起番一陣才閉上眼睛,結果這樣左右轉頭把後腦勺的細髮都磨掉了。

然後在放音樂、哼唱的聽覺刺激之外,我們也開始一起做書蟲。

Z一邊看動物硬頁書的黑白線條,一邊聽我中英夾雜的亂編故事。好想拍下小臉專注(抑或放空)的表情,但為娘只有兩隻手,而且仰躺拿書好累啊。


|關於媽咪|

胎盤滯留手術後第 10 天回診,子宮已乾淨,但仍有出血, x5 醫師(林思宏) 給了一個星期份的口服藥,幫助內恢復。

吃完藥,又出現生理期第二天的血量, 寫訊息詢問 x5,他說應該是生理期無誤。

是誰說餵母乳姨媽不會來? 產後第一次生理期,比預期早就來報到。



▌第 4 個月 


|給Z的話|

猛長期、嬰兒禿(姑路)、鬧覺,這些新名詞,搭配不斷換洗口水巾,大抵可以簡括最近的日常。

收涎時候抓著餅乾就想往嘴裡塞,不給吃還直吐舌。

唔,得開始製作副食品了嗎?我還想偷懶啊。

四個月快樂,親愛的寶貝。


|關於餵食/喝奶|

在添加副食品之前,運作方式應該都會差不多,在家的時候持續親餵母乳,去公婆家就泡配方

至於長輩提出,全母乳的寶寶可能飽足感不夠,著實是小看了孩子的生物本能,有機會再讓他們見識Z肚子餓哭喊的氣勢吧。

然後,抓握能力變好的Z,最近親餵習慣摸著為娘的北半球,是把它當作奶瓶了嗎?


|關於生長曲線|

4m1d 回禾馨小懷寧做四個月的檢查,體重 6kg,生長曲線在 9.63%;身高 62.5cm,生長曲線在 24.17%;頭圍 40.2cm,生長曲線在 11.71%。 身高多了 5cm,是三個指數裡最接近平均值的,體重、頭圍也都有大進步,曲線不再低於 3%。


|關於疫苗|

依時間表,四個月的寶寶公費疫苗有兩個,五合一(白喉、破傷風、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小兒麻痺)第二劑,及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第二劑,都是兩個月疫苗的延續。

程序和施打第一劑相同,左、右大腿各一針。第一針扎在左腿,Z痛得大聲嚎啕,接著換邊,注意力因為姿勢改變稍有轉移,然後就感覺到第二針的作用,控訴般哭喊。

如果兩個月時自費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選三劑型,四個月的時候要吃第二劑。

兩個針劑疫苗都可能引起發燒或影響食慾,肺炎鏈球菌疫苗多一個嗜睡的副作用。第一劑的時候,Z沒太受影響,只是比較討抱,可是這次,第二天體溫在 37.2°C~37.8°C 上下擺盪,整個人沒什麼精神,只能反覆塞奶、安撫。


|關於檢查|

出生的時候,Z在禾馨的新生兒檢查結果大致沒問題,唯心臟卵圓孔未閉合。

那時醫生要我們不必太過擔心,說這些未閉合的卵圓孔約 50% 會在出生三個月後、95%在一歲前自然關閉,然後預約了四個月的小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張亞玫醫師拿著儀器在Z上半身滑動,被限制住動作,他只能左右張望(以及衝著護理師咧嘴笑),中間小躁動幾次,一度差點抓到連接線,好在沒有哭鬧,醫生稱讚是配合度、穩定性都不錯的孩子。


|關於睡眠|

前三個月,大多時候喝完奶Z會自己睡著,不過最近開始有些鬧覺,含著乳,睏得揉眼睛卻又不斷扭動身體,有時咿呀不知道說些什麼,有時再加上十分委屈的嗚咽聲,總是得拍哄好一陣子才能順利入眠。

Z很是抗拒奶嘴,貝親、香草、NUK 都不怎麼買單。

鬧覺的時候,把他抱得更靠近,然後跟著親子音樂以規律節奏輕拍尿布,是目前最能讓他穩定下來的安撫方式。


|關於發展|

#安全感
3m16d 那天,在公婆家八個多小時,Z只喝了 20cc 的配方奶,結果整個晚上瘋狂討母乳,喝得大口又急促,嗆到吐就崩潰大哭,惡性循環,最後只得抱著入睡。
他們說可能是孩子開始認環境,所以送公婆家之前都要再三溝通,希望安全感建立起來後,可以更無縫接軌。

#趴撐抬頭
坐在月亮澡盆或直抱靠肩拍嗝,都感覺Z是個硬頸的孩子,可是三個月了卻還不會自己趴撐抬頭,總是練習沒三分鐘就唉唉叫。
雖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程表,新手爸媽仍有些緊張。結果 4m1d 在兒科門診,醫師一把Z放趴姿,他的頭就抬了近乎 90 度。原來是個需要觀眾的孩子啊。

#孤路(姑路)
很愛也很會扭動的Z,後腦勺磨出一塊光禿,老一輩所說的「孤路」或「姑路」。
根據 google,這樣的嬰兒禿看起來像是單一馬路,所以有「孤路」之稱,而「姑」和「孤」同音,因此又作「姑路」,習俗上姑姑會送禮給小姪子,買鞋、帽或衣服以期寶寶頭髮順利生長。
看起來有些好笑,不過醫生說這是四個月到一歲孩子的正常現象,因為這時候毛囊還不穩定,睡眠時間長又常有快速轉頭動作。

#自我安撫
然後這個月Z開始左右開工,兩隻手都愛啃,無聊沒人陪玩的時候,或肚子餓但還可以等一下的時候,就會舉起小拳頭塞進嘴巴。
這樣的自我安撫,就是成長的過程吧。
還有,最近Z發出的聲音更多了,開懷笑的時候會有大人般的「哈哈」,半夜討奶的時候會「啊啊」。


|關於媽咪|

本來就容易落髮,這個月卻是個誇張,隨便抓就好幾根,枕頭、地板,到處都是我的煩惱絲,有幾次還在兒子手裡發現,很擔心一沒留意就被放進嘴巴。

明知道是產後的過渡期,可是每天拖地看到仍覺得阿雜。

期許新的一年,可以趕快進入工作、育兒、生活的平衡。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