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W4~28。前中期的babyZ 


W4~12

驗孕、自費檢查項目(包含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及X染色體脆折症的基因檢測、子癲前症及早產的風險評估等)、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禾馨懷寧產檢紀錄,在這裡


W13~20

性別揭曉、胎動、高層次超音波、禾馨懷寧產檢紀錄,在這裡


W21~28

胎動、姙娠糖尿病篩檢、百日咳疫苗、妊娠濕疹、禾馨懷寧產檢全紀錄,在這裡



▌孕・W29。第五次產檢(七個月)




這兩週前脖、雙手臂內側出現的發癢紅疹,看診前誤以為妊娠濕疹,結果其實是妊娠蕁麻疹。

上一次蕁麻疹發作是十幾歲的時候啊,再次說明了身體的問題都會在孕期更加劇烈反應出來。

x5醫師(林思宏)開了口服和外擦的藥,果然晚上就好睡不少。


7 個月的產檢,因為瑪莉亞颱風關係延後一週。

這時候超音波畫面已經裝不下 babyZ 整個身體。體重來到 1239±181g,BPD(雙頂骨徑)7.60cm、FL(股骨長度)5.52cm、AC(腹圍)23.09cm、HC(頭圍)26.69cm。



▌孕W30。拳打腳踢扭動 




這 280days app 的圖也太~可~愛~了!

感覺寶寶在肚子裡住得很舒服、玩得很開心。


30 週,孕期扎扎實實走完 3/4 了。

醫生說,這個時候胎兒的聽覺、視覺、觸覺、味覺、嗅覺五感大致已完成,大腦和神經系統的連接也開始有基本的運作,還會眨眼睛和做夢呢。

可能肚子裡的空間不再那麼寬敞,這禮拜 babyZ 的胎動不再有誇張式的左右翻動,變成拳打腳踢的扭動,有時候都感覺忽然被襲擊,痛啊。



▌孕・W31。假性宮縮 




像是以前聯考的倒數一樣,孕程就這麼走到最後 60 天。

什麼東西都還沒準備,突然有些心慌。


這時候的子宮已上升到橫膈膜附近,所以有時候會突然一口氣換過不來。

坐、站或走久,肚子也會非常明顯一陣緊,還好,休息一下或轉個姿勢就有緩解。

應該就是所謂假性宮縮吧,身體為產程準備的練習。



▌孕・W32。好重的肚子 




HELLO THERE!

醫學研究指出,32 週的胎兒對聲音已經很有反應,280days app 的這個圖好貼切啊。


最近愈來愈感受到肚子的重量(垂墜),接下來就要正式進入孕程的第 9 個月,我們一起加油哦。



▌孕・W33。第六次產檢(八個月)・重感冒・胎位不正 




啊,竟然感冒了,整個人昏沉沉。大概是這陣子工作負荷有些重,晚上又都沒睡好的關係。

喝了好幾杯檸檬水,不見好轉。半夜咳不停、鼻水擦沒完,抱著肚子怕傷到 babyZ,撐到第 3 天,8 個月的產檢,x5醫師開了孕期可以口服的感冒藥,交代要多休息。


然後呢,胎位到現在仍沒有轉正。

超音波畫面裡,小子呈現一個坐著的姿勢(驚)。兩週後若還是這樣,就得安排剖腹日期。

現在的 babyZ 已經 2040±289g。BPD(雙頂骨徑)8.43cm、FL(股骨長度)6.21cm、AC(腹圍)28.49cm、HC(頭圍)30.01cm。


而我持續飆升的體重,只能期待卸貨後盡快甩掉這些累贅。



▌孕・W34。吐不完的撞牆期 




肚皮一下左邊凸出來,一下右邊鼓起來,兒子是在裡面練體操嗎?(跟 280days app 這個圖一樣)

然後大概是壓迫到胃,又開始了吃什麼吐什麼的日子,每天晚餐後的「大阪燒製作」都是災難。

再撐 6 個星期啊,跟肚子裡的小子喊話。



▌孕・W35。第七次產檢(8.5個月)




哎啊啊,上次產檢x5醫師說 babyZ 在肚子裡的「坐著感覺頗為舒服」,完全是 280days app 的這個圖(大笑)。


大概是我吃什麼吐什麼的關係,這次超音波裡的 babyZ 才成長到 2332±340g(小於平均值一週)。BPD(雙頂骨徑)8.68cm、FL(股骨長度)6.57cm、AC(腹圍)29.26cm、HC(頭圍)30.42cm。

好在,本來寶寶就有大隻、小個,不然怎麼會有平均值呢?


然後為產程準備,做了乙型鏈球菌篩檢,以及凝血功能檢查

根據醫學報告,孕媽咪若是帶有乙型鏈球菌,新生兒可能在出生過程經由產道感染,而新生兒若受到感染,可能導致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併發症。

乙型鏈球菌會隨著時間而變化,所以國健署建議孕媽咪在 35~37 週檢查。篩檢方式採內診,醫師以棉棒在孕媽咪的陰道口及肛門口採樣後送驗。

內診當下沒有太大異樣感,結果回家路上開始有些不舒服,只得把行動放慢再放慢。



▌孕・W36。確定剖腹日期 




孕程正式進入最後一個月。

醫生說,寶寶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增加體重,同時,覆蓋在他身上的絨毛和胎脂會開始脫落。


也確定了剖腹的日期。

並非特別去翻農民曆或算時辰,單純是x5醫師在禾馨新生專責開刀的排程只有週四上午,所以,親愛的小子,我們 927 見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