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選擇禾馨懷寧,單純因為交通方便,一個捷運站的距離,車程不到 10 分鐘。

禾馨目前在台北有懷寧(婦產科+高層次超音波檢測+兒科)、新生(婦產科+高層次超音波檢測+24 小時急診)、小禾馨(兒科+孕婦小兒皮膚科)、民權(婦產科+高層次超音波檢測+兒科+孕婦小兒皮膚科+親子牙醫+眼科+乳房醫學+形體美學+國際泌乳+物理治療+溫柔生產+24 小時急診)。

只有懷寧沒辦法生產。


平時檢查都在懷寧,出捷運臺大醫院站、走 228 公園就到了。

W12+1 的半夜急診是去新生,從家裡出發車程也大約 15 分鐘而已,只是距離捷運站有些遠。


禾馨醫療的 app 非常貼心。

預約掛號候診提醒(有即時看診號碼 大幅降低在診所等候的時間)、超音波影像(出了診間就可以立刻在手機上看到剛剛的寶寶)、檢驗報告(不需要等到下次回診就可以提早知道結果 有狀況也可以預約提前回診),都是我非常喜歡的。



▌孕・W4。發現兩條線 


再次發現兩條線,欣喜卻不敢大意。




滿 5 週的前一天,傍晚擦到咖啡血漬,心跳得飛快,告訴自己要冷靜。

找出上次沒用到的黃體油針,癱躺沙發。

WP 不放心,立刻線上預約掛號隔天下午禾馨懷寧的診。

「著床位置很好喔,下個禮拜應該就可以看到心跳,」烏恩慈醫師要我放寬心。

摸著肚子,祈禱小生命繼續健康長大,期待下次再見面。



▌孕・W6。心跳閃啊閃 




醫生說這個時候子宮開始撐大,約鵝蛋大小。

白天好像有比較疲倦一些,總覺得像是重感冒一樣頭暈,分泌物變多(無色無味正常),乳房也開始漲起來。




超音波螢幕上出現閃啊閃的白點,一直摒住的呼吸,終於吐出長氣。

眼角瞥見 WP 緊繃的臉,也輕鬆許多。知道他是擔心我,不忍上次的失落再次出現。



▌孕・W8~9。第一次產檢・確定預產期 




這時候子宮約是拳頭大。

乾嘔、脹氣、胃灼熱,加上胃食道逆流的老問題,整晚無法入睡的狀況愈來愈嚴重。

胃口開始改變,對某些食物的味道產生排斥感(像是綠花椰菜)。

胃食道逆流應該要避開刺激性的食物,可是這時候正值草莓季,每個甜點都好想吃。

光泉的蘋果牛奶也成了新歡,還有摩斯的茄汁起司薯條。

所幸,前三個月寶寶自己會帶便當(卵黃囊),還不需要靠母體得到養分,媽媽要擔心的只有體重增加太快.....




以最後一次生理期去推算是 W8 的寶寶,x5醫師(林思宏)說大小已經 W9+3,預產期調整為 10 月 1 日。

領到了國健署的孕婦健康手冊(媽媽手冊)和禾馨的孕期須知手冊,以及一張建議的自費檢查項目。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SMN 基因檢驗、X 染色體脆折症 FMR1 基因 & 葉酸代謝基因 MTHFR 基因檢測、鈣質缺乏檢測(維他命D、血清鈣濃度)、甲狀腺功能篩檢、初期基礎血清評估、先天性感染篩檢、母體過敏原篩檢(25 項),以及子癲前症風險評估、早產風險評估。

零總加起來逼近兩萬塊(禾馨可以刷卡)。

有些項目一輩子只需要檢驗一次,我還在思考要勾選哪些的時候,WP 說話了,寶寶的健康無價,全部都做。

包括國健署的第一次產檢常規抽血,護理師接連著抽了好幾管血,正式的第一次產檢,完成。



▌孕・W10~11 




登入禾馨 app,看到上次抽血的結果報告已經傳送到自己帳號裡。

果不其然維生素 D3 不夠,正常值要 >30,我卻只有 18.0。

報告裡提醒,孕期若血液中維生素 D3 濃度不足,會增加抽筋、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胎兒發育遲緩及早產等風險。

還沒到預定的檢查日期,就自己回診了。




其實 W5 開始就有補充 Nature Made  的 D3,x5醫師建議,每天一顆的 1,000U 劑量,調整為每天兩顆。

也拿了止吐胃藥,總是要先讓自己振作起來。

看見超音波影像裡的 babyZ,揮動著小手小腳,嘴角不自覺上揚。

謝謝你,要繼續陪伴媽咪,健康長大噢。



▌孕・W12。出血掛急診 




這星期就進入孕初期的最後階段了。

胃脹、打嗝、嘔吐的狀況還是無解,晚餐後尤其嚴重。

半夜睡不好的情形,也持續著。

加上新出現的的症狀(腰椎有些痠、屁股有些疼),只能正面思考,這是你健康長大ing的訊息。

孕中期的我,會比較舒服嗎?




才說進入孕初期的最後階段,W12+1 的半夜突然出血,去廁所掉出一個不小的血塊。

心跳得超快,爬回床上掙扎著要等到早上掛門診,還是手刀衝急診。WP 沒多說什麼,套上外出服,拿了車鑰匙,交代我弄好到樓下等。

半夜的新生南路空蕩無車。

禾馨新生急診值班的護理人員問了基本資料及狀況,接著等醫師過來。那幾分鐘,時間突然拉得好長。

超音波影像裡,babyZ 已經 6.03 公分,胎心也有力地跳動ing。

黃禮偉醫師說子宮頸看起來正常,內診也沒大問題。打了一劑長效油針,拿了三天份的黃體素優潔通(也稱小白球),交代我回家多休息,能坐就不要站、能躺就不要坐。

為什麼出血、怎麼變血塊,醫師說很多可能。或許下午外出走了太多路(加上樓梯),或許是晚上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拖了地,又或許是寶寶長得很快踢到胎盤微血管破裂。

google 別人的經驗,也或許是以前沒排乾淨的經血塊,現在跟著變大的子宮掉出來。

總之,人生第一次急診,我們都嚇壞了。

親愛的 babyZ,只要你平安健康長大,所有的不舒服,媽咪都可以撐下去。我們打勾勾。




急診後的兩天再次來到診間,做 W9 第一次產檢時就預約好的檢查。

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Nuchal Translucency scan, NT scan)和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NIPT)都跟第一期唐氏篩檢有關。

少根筋的我,之前還跟娘親說要去照透明臍帶,搞得她一頭霧水,哈哈。


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是照超音波,最適合檢測的時間是孕期 11~13 週,超過了這個週數,胎兒頸部透明帶會消退。

設籍臺北市的孕媽咪至特約醫療機構有全額補助(更多祝妳好孕資訊在這裡)。

檢驗師先 run 過一遍,包括頭圍、鼻樑骨角度、手臂及腿骨長度、臍帶血流等等,胎兒需要呈平躺姿勢才能測量得到頸部透明帶的厚度,但是 babyZ 太好動(根本跟爸爸一樣),中間檢驗師暫停了 5 分鐘,讓我去放尿(膀胱要漲才好照 所以憋了好一陣)。

接著那天負責的賴靜怡醫師再進來看第二次,一邊指出 babyZ 的手指、腳趾、心室心房等都在長大ing(只是駑鈍的我們看不太出來 哈)。

這個時候的 babyZ 已經 6.29 公分了呢。


NIPT 只需要抽血,藉由母體血液中一部分的胎兒 DNA 經過放大、分析、判讀,篩檢率達 99%,也許還不能完全取代羊膜穿刺,但沒有流產的風險。

根據檢驗的染色體數目,費用有 $12,000、$24,000 和 $38,000,我們選擇了最多孕媽咪做的 $24,000(禾馨沒有提供 $12,000 的)。

這只能現金付款,約 8~10 個工作天報告就會出爐。


對了,靜怡醫師提到胎盤微血管有些破裂,可能是前天出血的原因。平常不要太勞累,多休息就可以。

目前的 babyZ 一切正常,要繼續保持哦。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