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處於奇怪的時刻。
我們對自己的政治系統失去信心,對我們的領袖失去信心,對自己的價值觀產生動搖。
諾貝爾獎提醒了我們,國際之間是相互接通的,
我們都要從自己來自的角落,為世界貢獻點什麼。


日裔英籍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在摘下這屆諾貝爾文學獎桂冠後的訪談中這麼說。



石黑一雄在《別讓我走》裡,以基因科技的複製人,拋出許多沒有絕對答案的問題。

生命創造的本質及意義是什麼?每一個體的價值又如何定義?
人類存在於這個世界,是什麼讓我們存有希望,又是什麼讓我們在困陷時重新拼湊破碎的心?
面對已被寫好的結局,是什麼力量支撐著那些不可為而為之的堅定?


我們心懷空無一物的藏寶箱而生,一邊不斷尋找東西填滿它,一邊向前,在結束之前,等待著明天。

生命之所以美好,因為有愛。
無論以什麼角色相遇,都想要對方更好、想讓對方喜悅,想和對方分享所有。
愛與被愛,都是生命無可取代的價值。


以英文書寫的小說文本《Never Let Me Go》
《Time》雜誌評選為「2005年度十佳小說」和「1923年~2005年間百部優秀英語小說」。

2010年改編成電影,2014年再以舞台劇方式呈現。

綾瀨遙、三浦春馬、水川麻美主演的版本,將時空搬到日本社會,
角色內心的抑鬱與無奈,更貼近了一般人的生活。
為了短暫的自由,大多時候的我們,是否也都會選擇接受和服從?


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讚譽石黑一雄的小說「具有強大情感力量,揭露我們與現實世界連結的幻想深處」
(原文: "who, in novels of great emotional force, has uncovered the abyss beneath our illusory sense of connection with the world".)

得獎名單公布後,學院常任祕書戴紐斯(Sara Danius)也在路透社(Reuters)的採訪說到:
「他是筆觸細膩的小說家。如果你把珍.奧斯汀和卡夫卡合在一起,就會得到石黑一雄的概括樣貌。」

(原文: "He is an exquisite novelist. I would say if you mix Jane Austen and Franz Kafka you get Ishiguro in a nutshell.")







[QUOTES]

如果將回憶都翻出來的話,回憶中附著的情緒也會一併湧上來。
--第一話。ドラマ史上最も哀しい運命…衝撃の結末へ愛しく儚い命の果ての希望とは

夢想不是因為會實現才會有的東西,而是即使不知道是否能實現也要擁有的東西。
--第六話。第2章完結!求めた愛と希望の行末は…永遠の別れ

規矩是為了打破而存在的,就像牆壁是為了翻越而存在的一樣。
--第七話。最終章へ…再会の夢近づく終末に望むのは許しと愛

我們心懷空無一物的藏寶箱而生,一邊不斷尋找東西填滿它,一邊向前,在結束之前,等待著明天。
--第十話。愛と希望の結末は…生きること愛することそして生まれてきた意味とは?



[ABOUT]

わたしを離さないで
官網


電視台:TBS
首 播:2016-01-15
回 數:10

原 作:黑石一雄《別讓我走》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田健、山本剛義、平川雄一朗

主 演:綾瀨遙、水川麻美、三浦春馬
中井乃惠美、麻生祐未、伊藤步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