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選手在這屆奧運屢創驕傲成績之際,我們家也有自己的階段達陣--兩年九個多月的親餵日子,畫下了句點。

高需求寶離乳路幾經跌撞,這個紀錄,是為自己也為孩子。



▌母乳親餵的說與沒說 


母乳對寶貝的正向影響,近幾年的衛教宣導(包括營養價值、親子關係等)有時反倒是新手媽的壓力與負擔。

關鍵字丟進 google,就會得到一連串的研究、報導、分享,說著母乳的 N 個優點。

自己開始親餵後,才發現衛教宣導的畫面過於美好。


他們說,母乳所含的營養素非常高,提供初生嬰兒重要的免疫及抵抗力,也易於吸收消化,而有些成分是配方奶無法複製的。

但他們沒說,母乳寶(特別是親餵)可能無法規律 4 小時餵食一次(比較快餓),甚或掛在為娘身上開啟無限暢飲模式。


他們說,哺餵母乳就不需要購買奶粉,也就減少一筆支出。

但他們沒說,供應母乳的奶媽需要補充超級食物,才有力氣維持酪農業的營運。


他們說,親餵讓寶寶必須貼近媽媽,是最直接的緊密關係。

但他們沒有說,長時間承托寶寶重量,即便有哺乳枕幫忙,媽媽仍很可能會肩頸臂腕痠痛。


他們說,親餵的吸吮動作需要運用整個口腔肌肉,相較瓶餵,咀嚼的練習更多。

但他們沒說,孩子在長牙階段(尤其是剛冒白點),供乳的奶媽很容易被咬傷破皮。



▌母乳親餵的開始 


卸貨之前,從沒想過自己會是全母乳親餵的媽媽。

雖然不排斥,但也不覺得自己能供應足夠的貨量給需求者,畢竟到孕後期都沒有過脹奶的感覺。


Z落地那天,離開為娘給的豪華套房約莫 4 小時後,護理師就帶他進房。

嘴巴被輕推找乳源,他迅速表現吸吮本能。

就這樣,開始了我們共同起步學習的第一件事情--親餵



▌全母乳親餵之旅 


在醫院及月子中心的那 40 天,雖然都有(練習)親餵,護理師仍需要給Z補配方奶。


結果二加一回家後,他排斥奶瓶的狀況愈加嚴重,嘗試幾個品牌(包括設計質感極好的 hegen)皆抗拒,安撫奶嘴也一樣。

就這樣,開始了沒在計畫裡的全母乳親餵之旅。



▌高需求寶的戒奶之路 


從兩三小時就討奶的新生兒,到對原型食物不太買單的匍匐嬰,再到報名三口組俱樂部的學步兒,ㄋㄟㄋㄟ一直是Z無法切割的必要夥伴。

長牙之後,擔心齲齒問題,一歲半後戒奶睡戒夜奶成了重要課題。

只是我們多次失敗,每每在他哭得差點換不過氣的時候放棄。


面對高需求寶,每個改變都希望是孩子自己有所準備的時候。

今年初,語彙開始飛速進步的Z,愈發能以地球話溝通,我們決定再次挑戰戒奶一事。


從戒掉半夜的討奶(2y4m)、夜晚的睡前奶(2y5m),到午覺的睡前奶(2y6m),最後是清晨的早安奶(2y9m),離乳過程拖宕近半年,為娘的酪農業才正式結束營業。

半夜哼唉討奶的時候,逐步接受ㄋㄟㄋㄟ已經休息;睡前討奶的時候,雖然左滾右翻、呢喃喊ㄋㄟ,卻也明白自己不再是 baby。


「沒有ㄋㄟㄋㄟ你依然是 mama 的寶貝。」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