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W4~20。上半場的babyZ 


W4~12

驗孕、自費檢查項目(包含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及X染色體脆折症的基因檢測、子癲前症及早產的風險評估等)、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禾馨懷寧產檢紀錄,在這裡


W13~20

性別揭曉、胎動、高層次超音波、禾馨懷寧產檢紀錄,在這裡



▌孕・W21。胎動的漂游感 




孕期來到下半場,胎動的感受愈來愈強烈,肚皮也常因為 babyZ 的翻滾踢轉而變化,有時候會被他的漂游能力逗得自己發笑。

醫生有說,胎兒內耳的聽小骨和聽覺神經系統大概在 16 週就已經發展完成,可以聽到媽媽說話的聲音,還有血液流動及腸胃蠕動等的聲音,或肚子外面的巨大聲響。

其實初期不穩定的時候,我就開始習慣跟 babyZ 說話,無論他是否能夠聽得到,也是給自己一些力量。



▌孕W22。帶球參加婚宴 




古禮習俗一說,懷孕和結婚的吉氣都很旺,兩者相沖氣場可能不穩定,所以一些長輩會忌大肚婆參加喜宴。

初期狀況比較多,既然知道有此一說,如果可以的確應該避開。

可是,心裡又不願意錯過好友的大日子,還是決定帶著 WP 和 babyZ 出席,但不要與新娘正面招呼,也就是不探房、不敬酒、不合照。

同時,也把之前在龍山寺求的順產平安符帶在身上。



▌孕・W23。第四次產檢(六個月)




孕程即將滿 6 個月,天氣愈來愈熱,肚子也愈來愈大。

坐椅子如果沒有靠背,或是做家務事,時間久一點就會感覺腰痠。

睡眠倒是這幾個月以來最好的,希望持續啊(敲桌三下)。




這次檢查,超音波的估算,babyZ 已經 564±82g。BPD(雙頂骨徑)5.77cm、FL(股骨長度)4.15cm、AC(腹圍)17.75cm、HC(頭圍)20.03cm,之前落後的股骨長度也追上週數平均,時不時就跟小子喊話似乎有些作用,哈。

要繼續健康長大,住好住滿呦。



▌孕・W24。紀念日和生日 




孕程來到 24 週,進入第 7 個月,也就是說滿 6 個月,闖關進度 60%,及格了。

280days app 的圖說寶寶,也有頭毛了呢。


文定紀念日和生日,都落在這個星期。

早上被肚皮的咚咚咚叫醒,感受 babyZ 的緊密陪伴。

這個紀念日和生日,很不一樣。


附帶一提,大概是肚子再升級的結果,持續擠壓著胃,已經連著兩天又把晚餐吐給馬桶。

啊,要回到狀況很多的撞牆期了嗎?(哀號)



▌孕・W25。姙娠糖尿病篩檢+百日咳疫苗接種 




肚子持續膨脹,擠壓胃的空間,無事一陣的嘔吐感,生日的晚上又出現了。

還有 15 週要撐,每天都跟肚子裡的小子喊話。


  

醫生說,這時候的羊水大概是 600~700+ 毫升,寶寶在子宮裡的空間寬敞,到 32 週之前是胎動最活躍的階段。

是啊,有時候還可以看到肚皮左邊鼓起再滑到右邊。

然後發現,似乎睡得飽足,胎動會比較清楚,幾次工作後回到家幾乎累癱,肚皮也靜悄無感。WP 笑說,這是一個感同身受的概念。




在孕程進入倒數 100 卸貨的這一天,完成了姙娠糖尿病篩檢,再闖一關。

妊娠糖尿病的發生主要是孕期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會增加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流產、早產的風險,新生兒也可能出現低血糖、低血鈣、黃疸的狀況,為了媽咪和寶貝的健康,孕期 24〜28 週要透過喝糖水抽血來篩檢。


過去採兩階段檢測的方式進行,現在只需要一個階段(同一天抽三次血)。

空腹 8 小時以上抽第一次血,然後喝75公克葡萄糖水,接著一個小時後、兩個小時後再各抽一次血。三次血糖值的正常範圍是 92、180、153 mg/dl。

好友提醒,檢測的葡萄糖水濃度比全糖手搖杯更可怕,要我記得準備檸檬原汁,免得一個反胃把糖水吐出來,還要做第二次。

禾馨流程安排得很好,空腹的第一次抽血之後,護理師直接給一紙杯的葡萄糖水(聽朋友說有些是給糖漿自己加規定量的溫水)。

護理師說可以拿到候診區,5 分鐘內喝完就可以。不過嗜甜食的螞蟻族平常有練習,接過紙杯,護理師還在交代第二次、第三次的抽血時間,我已經一口氣乾掉。

篩檢結果,三次血糖值的分別是 90、153、112 mg/dl,過關。


報到做例行尿液、體重測量的時候,護理師也提醒,滿 20 週後的孕媽咪可以接種百日咳疫苗(禾馨自費 $1,800),透過母體,胎兒就可以得到抗體。

新生兒百日咳疫苗,一般在寶寶 2、4、6 個月大時施打,而通常疫苗接種後要一個月才會產生抗體;因為這樣,新生兒滿 3 個月前被視為感染的空窗期。

已經忘記上一次接種疫苗是什麼時候。整個人發睏、左上臂痠疼,再加上出現感冒症狀,才想起疫苗的後座力可以如此強大,也難怪多數寶寶打完預防針都會鬧情緒啊。


門診的時候,x5醫師(林思宏)一樣照了超音波。

目前 babyZ 已經 786±115g。BPD 6.26cm、FL 4.69cm、AC 20.22cm、HC 22.49cm,每天都有長大一些些。



▌孕・W26。踢-轉-扭-滾-翻 




看到 280days app 這個圖說寶寶的畫面,我大笑,有力的小腳ㄚ踢啊踢,正是 babyZ 這幾天最常做的事情。


正想著得開始著手購入一些東西,不能再繼續放空拖宕,這個禮拜,就連著收到兩份超入心的禮物。

在太平洋彼岸的好友托她爹送來 aden+anais 的 Disney Baby 聯名小熊維尼紗布巾組合,維尼控的孕媽咪整個大尖叫+想掉淚。兒子出院後的第一條包巾非這莫屬。

兩天後,再收到韓姨從地球另一端寄來整箱的疼愛,Out of Print 印著經典繪本封面的包屁衣及閱讀主題的T恤,都讓孕媽咪的喜歡指數破表。更有兩件手織毯,給 babyZ 五星級呵護。



▌孕・W27。HELLO THERE 




每週 280days app 的圖說寶寶都有新畫面。

進入 27 週的第一天,看到這個眨眼俏皮寶,會心一笑。



▌孕・W28。妊娠副作用再加一筆 




孕程進入 70% 的這一週,大肚子的副作用再加一筆--妊娠濕疹,前脖、雙手臂內側,都出現發癢的紅疹(哭)。

google 結果都說,是賀爾蒙改變的關係,大部分有這樣狀況的孕媽咪,在卸貨之後就會自然痊癒。

原訂 7 個月的產檢,因為瑪莉亞颱風關係延到下週。

不敢亂用藥,平時的身體乳液也沒太大幫助,牙一咬拿 sisley 修護面霜、理膚寶水 B5 全面修復霜,暫且撐著。

孕期關卡再加一件(嘆)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