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有趣的地方玩一個星期應該都不夠,北區的台中放送局、中區的刑務所演武場、東區的20號倉庫、北屯區的紙箱故事館、西屯區的勤美術館、南屯區的彩虹眷村,還有新社區的薰衣草森林、古堡莊園、桃李河畔,都是口袋名單。

這幾年的台中其實變化不小,帶著文創元素的吃喝玩樂特色商業據點一個加一個。這兩年不管平、假日排隊「掛號」的人群總絡繹不絕的宮原眼科,也是其一。


走出台中火車站,馬路另一邊、步行不到5分鐘,就可以在轉角處看見一棟結合新設計與舊傳統的建築-宮原眼科。

雖然現在是日出集團的宮原分店,展售著其知名的鳳梨酥、乳酪蛋糕、太陽餅、茶葉、巧克力等禮盒(當然還有蔚為風潮的宮原眼科冰淇淋和宮原珍奶),這個地方在廿世紀初的時候,原是個宮原武雄的眼科診所。宮原醫生也曾為台中州協議員,對於皇民化政策極不以為然的他,據說個性強烈又肆無忌憚。北區雙十路的前台中市長官邸就是當時的宮原別墅。

二次大戰結束宮原醫生離開台灣,之後這裡曾為台中衛生院,再幾經易手從餃子館、理電髮廳、汽車行、補習班到報社營業處等都有。921大地震建築體部分受創,2008年卡玫基颱風造成結構嚴重損害、一度面臨限期拆除。

建築在日出集團以延續過去但賦予新意(而非原樣恢復)的概念下進行整修。LOW-E膠合玻璃可以減少日曬影響、帷幕玻璃有雨水回收功能、熱泵系統降低了對瓦斯的依賴,這些都是宮原眼科在日出集團之下想要呈現的新生命力。



 建築主體 @ 宮原眼科
暖烘烘的冬陽照映建築,斑駁的紅磚與模糊的衛生院印刻都講述著上個世紀的故事,而嶄新的門廳與結合科技的屋頂都表現出展望未來的朝氣,新舊交替之間完全沒有衝突違和感。採用大量紅銅材質的大門與棋盤格狀的大理石地板,則有台中商業建築很愛的富麗堂皇氣派風。
大門門把的入內面嵌著100的字樣,示意著宮原眼科於民國100年修建完成;離開的那一面則寫著120,是說店家希望來客都平安健康呷百二。(不過當天兩扇門敞開,沒能拍到在一起的100 & 120。)









 新年裝飾 @ 宮原眼科
很有過節氣氛的燈籠裝飾著整排拱廊,再次展現了建築的新舊傳承。紅磚襯著暖色系的吊飾,華燈初上時一定更為嫵媚。







 裝潢設計 @ 宮原眼科
其實到宮原眼科之前已經看過許多介紹資料,但實際走訪時還是有wow的驚艷感。
這被比擬作哈利波特霍格華茲學院場景或歐州大學圖書館的大廳設計,四處可見整修時被拆下的舊木塊,重新以書本的意象保留成為裝潢設計的一部份,或只是隨意(但不凌亂)地錯落牆櫃。這讓我想起張曼娟在《火宅之貓》裡說的:「老房子是有記憶的,它會記得聲音、顏色、氣……。」
挑高天花板的剪紙圖樣,陽光灑入的時候,投影大理石地板成為舞姿曼妙的花朵兒。而成排木櫃上擺放的,乍看以為是千萬冊的藏書,其實是日出集團極有巧思的各式禮盒。木櫃下方的抽屜格又讓人錯覺這是中藥店。簡單說,宮原眼科的裝潢設計將日出集團擅長的包裝發揮的淋漓盡致。


結帳櫃台正中央的直掛著「大年好」的恭賀新喜。中間的結帳櫃台人員很有以前大掌櫃的風範,一笑。









 商品包裝 @ 宮原眼科
日出集團果然包裝行銷出奇,什麼都讓人想帶去結帳,哈。
以乳酪蛋糕起家的日出,讓我最愛的是它在文案表達的創意。「日出南棗 並不難找」看著就讓人會心,「聰明在於讀書 幸福在於吃糖」是書本裝點心裡我很愛的一個,還有米鳳梨酥仿視力檢查表的包裝設計也很有趣。







 冰淇淋 @ 宮原眼科
其實那天胃有點不舒服,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各點三球的冰淇淋,只因為不能辜負一個多小時的排隊等待啊。
宮原的冰淇淋一球NT$90、兩球NT$150、三球NT$225(去年是說三球以上NT$75/球),如果要餅杯或甜筒另加NT$20。結帳之後可以免費灑料。
排隊的時候穿著仿過去醫護制服的服務人員會先拿「快速選單」過來,光是看名稱就傷透腦筋,完全不知道怎麼決定啊。雖然總的來說,這裡的冰淇淋分為四大類:巧克力、水果、茶、眼科配方,但單巧克力和水果就各有20個選擇。茶的名字則創意滿點,「天天天藍」有東方美人+茉莉、「閃亮的日子」是祁門紅茶+迷迭香+薰衣草、「光陰的故事」是東方美人+菊花+肉桂、「跟往事乾杯」是鐵觀音+桂花+玫瑰+薄荷、「明天會更好」是芭樂芯葉+土鳳梨+百香果+蘋果、「半夢半想之間」是祁門紅茶+玫瑰+薄荷。
宮原的灑料非常大方,有基本款的糖蜜,還有各式堅果、新鮮水果、小餅乾,甚至是整顆的日出鳳梨酥、日出乳酪蛋糕,超級有誠意。


以傳統剪黏方式完成的梅花主牆面,是日出集團另一個很自豪的新舊傳承。


既然要各點三球,最沒創意的組合就是每個類別挑一樣,因為水果的部分其他家也可以吃得到,所以就是巧克力 加 茶 加 眼科配方。巧克力各挑了最苦的100%原味西非和最甜的44%牛奶菓那杜,茶是半夢半醒之間和閃亮的日子,眼科配方則是龍眼蜜乳酪和馬斯卡邦葡萄。
三球的冰淇淋可以選四樣灑料,(因為沒有很喜歡鳳梨酥所以)我要了草莓雪球+杏仁蛋白餅+荷蘭餅+荔枝蜜,WP的是土鳳梨+香蕉+巧克力雪球+荔枝蜜。
不管是哪個口味的冰淇淋,含在口中都可以感覺到濃郁香醇,大方的灑料也讓人吃著欣喜。可是排隊等待真的需要時間去耗,只能偶一為之。





 宮原眼科
-- 地址:台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
-- 電話:(04) 2227-1927
-- 時間:10: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