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去東勢外公外婆家,最興奮莫過於跟舅媽和表弟妹到台中市區,每次總是雙手滿載。長大之後,重要節日我們依然會南下,只是這樣的場景隨小舅家變已不復存在。

嚷嚷好一陣子的微旅行終於在這個年假期間出發,襯著晴朗天空與愜意步調,記憶重疊的東海大學、逢甲夜市和一直放在口袋名單的彩虹眷村、宮原眼科,(雖然遊客擁擠到誇張)都讓我重新戀上這座城市。


距離嶺東科技大學不遠的彩虹眷村,其所在地的名字應該是馬祖二村,和緊鄰的台貿五村、干城六村同樣於1961~1963年間興建,為台中市大型眷村區域之一。

2000年開始,配合政府改建政策,村裡的眷戶陸續遷移離開。原本應該面臨和周圍土地一樣未來的春安路56巷,因為彩虹爺爺「打發時間」的童心繽紛畫作,在熱情學子奔走之下,現在得以重劃納入公園範圍的方式繼續揮灑。


2012年甫過90大壽的彩虹爺爺黃永阜出生香港,當年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入伍,後隨國民政府來台,在高雄、屏東都待過,最後落腳台中春安社區。

彩虹村其實是爺爺的突發奇想。2008年夏末,他拿起水泥漆開始給自己的家繪上繽紛色彩。爺爺說一開始是因為無聊,後來鄰居看到喜歡,也邀請他為其房舍刷彩漆。他愈畫愈起勁,想到什麼畫什麼,現在整個春安路56巷道的牆壁、地板、門框、窗櫺,甚至是水溝蓋,完全是爺爺的歡樂彩繪世界。



 入口窄巷 @ 彩虹眷村
「親愛的遊客:這裡是彩虹爺爺和他鄰居的住處,參觀、拍照時請保持安靜,也請不要隨意窺視或開們打擾住戶。12:00-14:00午休時,請盡量不要入內打擾,謝謝您的愛與關懷。」入口處一個小告示牌寫著上述文字,春安里辦公處善意提醒應有的禮貌。
窄巷只容單向進出,人群擁擠時得多些耐心,好在那天大家都頗有默契,拍完趕緊快閃讓出空間給其他人。







 繽紛人物 @ 彩虹眷村
方圓不大的彩虹眷村,每一個圖樣都有爺爺的過往故事,可能是從軍時墜機死裡逃生的經歷,也可能是對於香港的片段記憶,或知曉的時事人物。
在這裡,所有的顏色都會跳舞。彩虹爺爺賦予圖畫無限生命力,每一個娃兒仿若隨時都可以到隔壁串門子。
白冰冰、胡瓜、豬哥亮、蔡琴、張菲等色彩鮮明的「名人畫」(還有團團、圓圓、林書豪),無論相似度如何,充滿童心的逗趣樣都不禁讓人莞爾。










 吉祥祝福 @ 彩虹眷村
因為希望村裡的左鄰右舍,還有來訪的遊客都能得到祝福,彩虹爺爺的畫作裡也有大量的吉祥話。
在這約莫50公尺的巷弄裡,透過彩虹般的繽紛色彩與童趣十足的塗鴉圖樣,爺爺傳遞了最善良真摯的祝福。







 童趣裝飾 @ 彩虹眷村
爺爺還在窗櫺、門框擺設了小裝飾。
走至巷尾,旁邊的桌子擺置著印製有爺爺畫作的明信片、扇子等,明信片一張NT$20,我挑了五張跟爺爺道新年快樂。







 四周圍牆 @ 彩虹眷村
爺爺的彩虹畫作延伸至眷村四周的小矮牆,連工地圍籬也呈現一片歡樂。







 彩虹眷村
--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巷
-- 交通:【大眾運輸】台中火車站→搭乘台中客運27號或仁友客運30號(嶺東科大路線$35)→
          在干城六村站下車→往干城六村牌樓方向→
          春安國小正門對面小路直走到底→右轉看到小公園旁的彩虹眷村
    【自行開車】行駛中山高速公路→下台中南屯交流道→往龍井方向→右轉五權西路三段→
          左轉接忠勇路→至永春南路右轉→左轉嶺東路→右轉建功路→
          春安國小正門對面小路直走到底→右轉看到小公園旁的彩虹眷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