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取自官網】



這是一個關於足袋的職人日劇、一個關於承傳的世代牽絆,也是一個關於勇氣、執念、熱血、淚和汗的故事。

改編池井戶潤的同名小說,《陸王》有太多能夠共鳴的轉折,去(2017)年底提著心追完,一時之間鍵盤卻敲不出半個字。


做一只足袋需要八個步驟,其中最複雜的是縫製腳趾部分的步驟,需要使用一種特殊的、百年前德國製造的八方縫紉機。
足袋的穿著舒適度,取決於腳趾部分縫紉的立體澎鬆,現代縫紉機無法做到細微的調整,所以德式八方縫紉機是足袋製作的必備,但是這種機器早已不再生產,維修也只能用現有其他機器的零件。

所謂足袋,最開始是古漢語的襪子,稱丫頭襪(也作鴉頭襪、鵶頭襪)。
李白的《越女詞》寫道:「屐上足如霜,不著鴉頭襪。」
國文老師說,當時江南氣候潮濕多雨,人們多穿木屐,丫頭襪就是配搭的襪子。

足袋(たび)在日語裡專指將拇趾與其他四趾分開的鞋子和襪子,也可以叫做分趾鞋襪,或二趾鞋襪


以埼玉縣近百年的老店「杵屋足袋(きねや足袋)為原型,《陸王》刻畫了「解決問題」這一事。

買不到新的機器,該怎麼讓技術傳承下去?
接不到新的訂單,該怎麼找另外的出口?
面對集團企業的刻意阻撓、合作夥伴的忍痛斷絕,該選擇放棄或繼續堅持?

每一步,我們都是站在分岔路口,工作如此,生活亦然。
創意、技術、資金等都是後續堆疊上去的,最重要,依然是初心的熱情
熱情,才能夠驅動腦袋運轉、身體行動。



無論劇情、手法、氛圍,《陸王》其實沒有太多的驚喜。

走著起承轉合的基本線路,就算沒看到最後,也能預期走到第四代的小鉤屋(こはぜ屋)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不過,如同之前一樣改編自池井戶潤小說的《半澤直樹》、《下町火箭》,看著主角面對難題的挫敗,再逐一拆解,即使老套,也因為投射了工作(或生活)上的情緒,我們仍舊痛快(痛苦與快樂)並存


要特別補充的是,電視劇裡出現的足袋,並不是杵屋足袋這間創立於 1929 年的老字號會社所製作,而是委託美津濃(MIZUNO)做的道具。

想知道為什麼。



▌摘句 from《陸王》


就算是同樣的生意往來,只為利潤而合作,和為共同目標而挑戰,是不一樣的。有共同目標,就會產生羈絆,而這羈絆會帶來下一筆生意機會。
--第 6 話。陸王でライバルを倒せ!息子と一緒の戦

無法標價的東西,才是最有價值的。
--第 9 話。陸王最大の危機!百年の歴史に幕?茂木が陸王を脫ぐ!親子で踏ん張れ

沒有風險就沒有商機。
--第 10 話。陸王が奇跡を起こす!親から子へ、仲間とのタスキを信じて走れ!感動の激走の結末は

真正的一敗塗地,是放棄挑戰的時候。
--第 10 話。陸王が奇跡を起こす!親から子へ、仲間とのタスキを信じて走れ!感動の激走の結末は



▌《陸王》製作 


原劇名:陸王官方網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10-15
回 數:10

主題曲:Little Glee MonsterJupiter

原 作:池井戸潤《陸王》
編 劇:八津弘幸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

主 演:役所廣司、山崎賢人、竹內涼真音尾琢真、志賀廣太郎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