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算是早長牙的孩子,還沒滿 5 個月就冒出第一顆(下排右門牙),10m 的時候已有 9 顆,1y2m 只差最後 4 顆第二臼齒,現在 2y4m 全口 20 顆乳牙都完整。


塗氟這事,一直在育兒的待辦列表,偷懶媽卻拖到小人快 2 歲才第一次帶他走進牙醫診所。

那次小人全程崩潰大哭,加上醫生對仍在夜奶一事非常不以為然(為娘還在與高需求寶過招ing),離開時我們都有些沮喪。


孕期檢查、卸貨生產、小人看病,都在禾馨醫療的懷寧或新生院區,這次為乳牙塗氟,特意跑民權(內湖)。

然後一併預約了眼科的視力檢查,以及兒科的健兒門診疫苗接種)。

整個下午,像是玩大地遊戲,奔走兩棟大樓之間。11 點多出門,到 16:30 左右結束,中間Z一度睡著,很耗電的安排(笑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官方網站FACEBOOKINSTAGRAM

地 址|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42號(本館-婦產科、兒科、牙科);台北市內湖區行忠路195號(二館-眼科)
電 話|(02)5571-3333(本館-婦產科、兒科、牙科);(02)2790-3833(二館-眼科)



▍抗蛀塗氟簡單說 


牙科醫師建議,只要開始長牙,就應該預約第一次門診。我們一直拖到小人 16 顆牙才開始,真的是很偷懶(逃

氟化物是存在於自然環境裡的一種礦物質,根據研究,氟與身體硬組織(骨骼與牙齒)的鈣化過程極有關聯,被視為防止蛀牙非常重要的元素。


氟膠 vs 氟漆

小人第一次在胡桃鉗牙醫診所塗的是氟膠(fluoride gel),一般含氟濃度是 12,300ppm,質地像果醬、可流動。

這次在禾馨民權親子牙科塗的是氟漆(fluoride varnish),一般含氟濃度是 22,600ppm,質地像油漆、有黏性。



▍抗蛀塗氟-禾馨民權 親子牙科 


禾馨民權的牙科在本館二樓,為全自費

兒童口腔基礎保養(塗氟)$1,600 + 平日掛號費 $250 = $1,850 是這次的看診金額。


網路 app 預約的序號僅代表掛號成功,實際看診時間,前一天會電話聯繫(也可以自己去電確認)。

塗氟前、後至少一小時都不能吃喝,且診所建議兩位大人陪同。


預約的是 13:30,結果路況比預期順暢,我們還沒 12:30 就到,好在午間休息,空蕩寬敞的候診區可以任小人走跳。

天花板禾馨專屬的 logo 吊燈,搭配牆面音樂元素的設計,非常舒心。








在禾馨體系看診最大「好處」之一,是護理師會拍攝過程畫面,再直接上傳到專屬 app。

紀錄裡的診間照片都是 app 下載到的。


診間前半是遊戲角落,小人一進去就被消防車吸引。

醫師跟為娘確認小人潔牙狀況及飲食習慣的同時,隊友在一旁陪小人熟悉環境、減少害怕。




小小孩自己躺坐醫療椅哭鬧的機率非常高,所以塗氟是面對、垮坐陪診者大腿,再後躺醫師膝蓋,中間加斜架協助定位。

要開始的時候(先刷牙清潔),小人掙扎了幾下,好在沒崩潰,全程出乎意料的配合,得到 6 張貼紙。




不過氟漆的黏性讓小人很困擾,離開診間後一直張著嘴巴,造成口水大洩流,口罩濕了又換,換了再濕。

塗氟後的那一小時,根本是個口水怪,到眼科檢查視力仍處戽斗狀態,隊友多次奔波廁所拿衛生紙。


離開前,護理師再次重點衛教,並給一袋裝有就診時使用的幼兒牙刷、含氟牙膏、檢查牙鏡、防護鋪巾,以及建議的兒童牙線,和提醒事項單。





▍視力檢查-禾馨民權 眼科 


起因是為娘覺得自己最近視力有些狀況,索性也給小人掛號。


禾馨民權的眼科在二館一樓(本館旁),檢查項目部分自費、部分健保

小人這次做的「0-3 歲專屬視力檢查」屬自費,以手持式視力驗光機進行,特色是無需點散瞳劑、不必固定受測者(量測距離約 90-100cm)、雙眼同時進行且速度快(幾秒即可完成)。

0-3 歲專屬視力檢查 $1,800 + 平日掛號費 $250 = $2,050 是這次的看診金額。


而為娘的電腦驗光(自費)$100 + 最佳矯正視(自費)$150 + 氣壓式眼壓測定及眼底檢查(健保部分負擔)$50 + 平日掛號費 $250 = $550。



▍疫苗接種-小禾馨民權 兒科 


最後一關是 2y3m 後的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第二劑接種。


和台北市另兩個分院(中正區的懷寧、大安區的新生)不同,空間寬敞民權兒科設有健兒門診,與生病的孩子區隔。

所謂健兒門診,主要讓醫生評估健康兒童的生長發育(頭圍、身高、體重)與發展(粗動作、細動作、語言、社會行為發展),以及疫苗注射。


等待眼科批價的時候,Z已趴在為娘肩上睡著,結束後我們慢慢走回本館一樓,下午的兒科候診區幾乎坐滿(每次到禾馨都感受不到少子化啊)。

Z醒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奔向溜滑梯,玩了幾次,還沒輪到預約的號碼,就到二樓 Baby City 櫃位買餅乾,坐在牙科候診區午茶。 


這次預約的是阿包醫生巫漢盟,追蹤他(和老婆dj琦琦)的粉專好一段時間,本人和圖文傳遞出的感覺差不多,爽朗、親切。

重點仍在體重吊車尾這件事(成長曲線 3%),好在身高接近 50%,也就只能正向看待(苦笑


跟過去每次接種疫苗一樣,小人在扎針的瞬間崩潰,走出注射室又沒事。





▍寫在後面 


禾馨無論哪一科都好熱門,好在我們中午提早到,那時 B1 停車場仍不少空位($50/小時),要離開時已是全滿。


用餐時間超過 30 分鐘、夜裡入睡後還再討喝奶,都是易蛀牙的壞習慣。

新的一年,戒夜奶是首要任務!

潔牙工作做好,視力保健也是,我們 6 個月後再見。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