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有自己大頭圖像的三日參觀通行票,是我們那幾天的身分證。從飯店出發,在進入古蹟維護區之前,車子都要停下來讓穿著制服的行政人員驗票(但可以感覺到是個非常例行的流程)。到了每一個斷壁殘垣的「廢墟」後,還得再檢查一次,如果戴著太陽眼鏡也會被要求暫先拿下。據說如果拿別人的通行證被發現,是可以被抓去關起來的。

根據導遊梁大哥的玩笑話,在吳哥,生活的基本都可以「隨心所欲」:汽車駕駛可以沒有牌照、逆向行駛、不看交通號誌,執法人員可以朝令夕改、兼差賣缺、任意調整罰責等等。至於「投票都是公開但點票就是另外一回事」的政治體制,梁大哥說得輕描淡寫,我卻聽出其隱喻的無力與沉重。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Ta Som
一樣是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採巴戎式(Bayon)風格建蓋的塔頌寺,是十三世紀初時為紀念達松將軍戰勝占婆族入侵而完成,所以又稱之為達松將軍廟。導遊梁大哥說當地也有人稱它為小塔普倫寺,因為這裡同樣也被茂密大樹所毀壞,而城牆的四個出入口也可以看到闍耶跋摩七世的四面微笑。

下一張(熱鍵:c)   (入口的驗票人員)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闍耶跋摩七世的四面微笑)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East Mebon
終於有座建構時期與風格都不同於之前造訪的遺跡了--東梅蓬寺。這座屬於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成就的變身塔式(Pre Rup) 風格建築,據說原本是在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中祭祀祖先的島嶼寺廟,只不過現在人工湖只剩下遺跡,我們抵達的工具就從船槳改成了車輪。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Pre Rup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在變身塔完成之後不久就去世,而所謂的變身,根據梁大哥的解釋就是人在死亡之後一次又一次不同形式的輪迴轉換(印度教好像沒有所謂的天堂與地獄)。變身塔的「神山塔林」建築形式有三層紅磚平台,一層疊一層,最底層是50公尺的正方平台,而最上層矗立著一大四小、五座尖塔,工匠在紅磚外覆的灰泥上要精雕細琢地刻劃。

下一張(熱鍵:c)    (從第二層往上拍 ... 中間長方石框是焚化之前靈柩擺的放處)
下一張(熱鍵:c)   (石階近拍 ... 趁沒有人在走動的時候趕快補捉畫面)
下一張(熱鍵:c)   (從第三層往下拍 ... 也算是登高望遠?!)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延伸閱讀]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古文明王朝的邂逅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Le Meridien Angkor Hotel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Tonle Sap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Preah Khan‧Neak Pean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Angkor Wat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Banteay Srei‧Sras Srang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Lolei‧Preah Ko‧Bakong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Angkor Thom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Taprohm Temple‧Thommanom‧Ta K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