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吳哥,基本上就是一個接一個的斷垣殘壁探訪。喜歡歷史/神話故事,又遇到博學的導遊的話,吳哥就是one of those places that you just have to visit once in your lifetime;但反之,這座蔭沒於高樹叢林的古城真的不過是一堆石頭而已。ˋ

導遊梁大哥是華裔,經歷過赤棉時期的他,人生根本就是部史詩。他總是能引經據典,加上適切的irony,那五天的旅程真的因為有他才會如此深刻。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Preah Khan
下一張(熱鍵:c)巴戎式(Bayon)建築風格的卜力坎神殿(Preah Khan),又譯作寶劍寺、聖劍寺,是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為紀念其父王於12世紀所建蓋的 。這座兼有寺廟與學院功能的建築,導遊梁大哥說是保護神的地方【印度教三大神:創造神、破壞神、保護神】,不過也有書寫其供奉的主神為觀世音菩薩。這宗教/歷史之間的關聯,有機會再去弄清楚好了。

到入口前有一條護誠河,橋上的「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印度教開天立地的神話之一)石雕毀損的頗嚴重,這修復工程看來幾年之內也無法確實完成。入口左邊是保護神坐騎神鷹的石雕,那倒是維護得頗完整。

據說以前在吳哥王朝時期,國王都會將打仗所用的寶劍放在這裡;當然經過赤棉之後,石牆上留下的只是空陷的圓形凹洞。

跟大部分的印度教廟宇一樣,卜力坎神殿裡也可以看到代表男性生殖器的「林加」。印度教矛盾的禁欲與縱欲的文化,在這邊就可以窺見一二。梁大哥說左手摸林加會生男孩、右手摸會生女孩,那兩手一起呢?雙胞龍鳳胎吧.....


話說第二天早上準備出發、梁大哥在go over那天的行程時,我一定是還沒清醒,所以一直到我們抵達目的地之前,我都在疑惑為什麼我們要去「保健室」..... = =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難得沒有被老爸拍歪掉)

下一張(熱鍵:c)   (護城河)
下一張(熱鍵:c)   (很愛演的老爸)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斷壁殘垣 和 林加)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Neak Pean
也是巴戎式(Bayon)建築風格的龍蟠寺(Neak Pean),又譯作涅槃宮,一樣為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於12世紀所建蓋 。其實Neak Pean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不過東方古老神話對於龍、蛇的分別似乎不是那麼明確,都將之稱作Naga。這麼看來,意譯的「龍蟠寺」應該是較音譯的「涅槃宮」來得適合。不過話又說回來,Neak Pean是以前吳哥王朝時期人們養病生息的地方(就現代的詞彙是醫院),當時的五個水池都有滿溢的藥草讓人們浸泡治病,所以涅槃宮的翻譯應該是有其意義在。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艷陽高掛但還是要心誠則靈地繞池子一圈)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延伸閱讀]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古文明王朝的邂逅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Le Meridien Angkor Hotel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Tonle Sap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Ta Som‧East Mebon‧Pre Rup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Angkor Wat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Banteay Srei‧Sras Srang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Lolei‧Preah Ko‧Bakong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Angkor Thom
》2011 July‧吳哥‧柬埔寨‧Cambodia‧Angkor‧Taprohm Temple‧Thommanom‧Ta K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