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寫下的紀錄也總是追不上閱讀後的感動。為了抓住這些零星片段,決定半強迫自己以「月讀」的方式將字句敲打出來。


你的名字嵌在我心中,它不是幻影,是真真實實的存在。我想念你,在任何一個可以置身的地方,我想像隨時都有你的蹤影,你可能正在一個公園與我走在不同路徑,可能同在一個表演廳坐在樓上樓下的位置,可能同在一條街上,你走在三個紅綠燈之前,可能隔著幾家餐廳用餐,可能在下雨的天氣裡,你我撐著傘擦身而過。我多麼不想碰到你,又多麼想念你的身影。     --《燭光盛宴》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書名】燭光盛宴
 【作者】蔡素芬
 【出版】九歌(2009年10月01日) 
 【分類】華文小說



【afterthought】
一個承諾、一盒照片、一段過去,想翱翔的心靈、不服輸的意志,都在訴說相同的故事。大時代下的無奈有多沉重,我無法釐得明白,但沒有/無法說再見的割捨,無論人物與場景如何轉換,卻都有著你也懂得的痛徹心扉。

【摘句】
‧人生的鬧鐘無法往回撥。
‧時間是有標誌的,那是記憶,感情使記憶存在。 
‧孩子是媽媽最好的鬧鐘。
‧婚姻就像製造業,造了一堆家務,也造出人來。
‧時間總讓某些事改變,讓川水滔流不返。


下一張(熱鍵:c)

 【書名】原來你非不快樂
 【作者】林夕
 【出版】遠流(2009年12月31日) 
 【分類】華文散文



【afterthought】
寫給生命的情書。某個人之所以讓妳快樂/悲傷,是因為妳交出了真心;某件事之所以讓妳快樂/悲傷,是因為妳無法不在乎;某個物品之所以讓妳快樂/悲傷,是因為那擁有的欲想。最後,能給予快樂的,說穿了只有自己。

【摘句】
‧有時退比進還需要更大勇氣。
‧勉強著幸福,如何看見內心的明鏡臺鋪滿了灰塵。
‧總在悲哀的時候,才有足夠的距離審視著快樂的條件。
‧股價總是在人心的貪婪與恐懼間流動,短炒者是沒有可能安寧的。


回上一層(熱鍵:b)

 【書名】小屋
 【作者】威廉.保羅.楊(Wiiliam Paul Young)
 【譯者】
 【出版】寂寞(2009年05月26日)
 【分類】翻譯小說  


【afterthought】
不是受洗過的基督徒,但我確信這世界有一股我們看不見的力量存在。在詐騙集團橫行的今天,要怎麼樣,我們才能拾回那被渾沌年代沖刷掉的信任?因為存疑,所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複雜;因為害怕,所以我們用謊言堆砌不堪的圍城..... 別,執著於那些抓不住的過去。

【摘句】
‧生命需要一些時間和很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審判無關毀滅,而是將事理導正。
‧黑暗會隱藏恐懼、謊言、悔恨的真實大小。
‧錯誤是人生的一部分。
‧有時候心能夠說出的最佳言語就是眼淚。


回上一層(熱鍵:b)

 【書名】爸爸,我們去哪裡?
 【作者】尚路易.傅尼葉(Jean-Louis Fournier)
 【譯者】黃琪雯
 【出版】寶瓶文化(2009年08月27日)
 【分類】翻譯散文  


【afterthought】
面對「生壞」了的兩個孩子,傅尼葉承受的,我們怎麼也無法全然感受。當一個孩子已經無法讀到,而另一個怎麼也不會讀懂,他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寫下這封長信?他不要不切實際的憐憫,也不要不著邊際的希望;而這些書寫,與其說是給馬修和托馬,更像是給自己的出口。書寫,是治療的過程;因為書寫,所以我們愈趨完整。

【摘句】
‧如何認出一個有缺陷的孩子呢?
 有缺陷的孩子看起來模糊不真切,而且變了形。
 就好像隔著一片毛玻璃看著他似的。
 但就算沒有毛玻璃,他的身形線條也不會俐落。
‧如果說,孩子需要以父親為榮,那麼做父親的,或許為了讓自己安心,也同樣需要孩子的崇拜。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確留下了些足跡,只不過這些足跡就像骯髒的鞋子踏上打蠟地板所留下來的污痕,只會招人斥罵。


下一張(熱鍵:c)

 【書名】Second Glance 
 【作者】Jodi Picoult(茱迪.皮考特)
 【出版】Atria-Simon&Schuster(2007年02月02日)
 【初版】精裝(2003年04月08日)
 【分類】原文小說  


【afterthought】
因為愛,所以放不了手;卻也因為愛,所以不得不放手。以愛烙印的記號,就是時空移轉,「meant to be」的深刻怎麼也不會褪去。while some people are meant to come and go, some are meant to stick around. have a little faith, and you'd see the one coming down the road.

【摘句】
‧Why was it no one spoke of how kindness can cut just as clean as a knife?
‧Love may not be rational ... but it isn't paranormal.
‧Could you love someone so much that, even without meaning to, you hurt them?
‧When we're awake, we see what we need to see. When we're asleep, we see what is really there.
‧Before you could grab onto something else, you had to let go.
‧Reputations, once they're made, precede you.
‧The higher you raise your hopes, the farther you have to fall.
‧It is not blood that connects a family, but the love between its members.
‧No matter how it came about, losing a child was something that you kept coming back to.
‧The easiest way to keep from getting burned was to keep a safe distance from anything that looked like a potential fire.
‧There are some things you just can't bring back, no matter what.
‧Love's not a because, it's a no matter what.
‧Love meant jumping off a cliff and trusting that a certain person would be there to catch you at the bottom.
‧People work too hard to figure out the meaning of their lives. Why me, why now. The truth is, sometimes things don't happen to you for a reason. Sometimes it's just about being in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for someone else.
‧Love defies explanation. Destiny doesn't.
‧Being brave didn't mean that you weren't scared out of your wits. You were--the whole time--but you just kept on doing what you had to 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