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設計的日本電視台大時鐘(日テレ大時計),是吉卜力迷必踩點之一。

這次再入住 Hotel Villa Fontaine Grand Tokyo-Shiodome(東京汐留芬迪别墅酒店/維拉芳泉東京汐留大飯店)【紀錄在這裡】,自然要帶Z也感受汐留 SIO-SITE(汐留シオサイト)代表之一的機械鐘


日本電視台大時鐘(日テレ大時計)

官方網站

地  址|〒105-0021 東京都港區東新橋1-6-1.日本電視台大廈(日本テレビタワー)
交通方式|汐留駅.都營大江戶線/百合海鷗號(ゆりかもめ)
     新橋駅.JR山手線/都營淺草線/東京Metro(東京メトロ)銀座線

#到點日期:2023.06.25



▍關於汐留 SIO-SITE&日本電視台大時鐘 


曾經,因為鐵道建設,汐留是東京最大物流集散地;只是,隨著民營 JR,汐留貨運站在 1986 年正式結束。

廢棄的土地成了都市更新的契機,多功能複合再開發計劃打造出汐留 SIO-SITE(汐留シオサイト)。

日本電視台大廈(日本テレビタワー)、Caretta 汐留(カレッタ汐留)、汐留城市中心(汐留シティセンター)、汐留之塔大樓(汐留タワー)、東京汐留大廈(東京汐留ビルディング)等陸續完工,Panasonic、資生堂等多間大型企業總社也搬遷此區。


宮崎駿日本電視台設計的大時鐘,耗費 5 年才定稿,再交由吉卜力美術館《風之谷》巨神兵製作人以 16 個月打造。

這 1,228 塊銅板拼組出的機械鐘,長 18 米、寬 12 米、厚 3 米,重達 28 噸。

2006 年底完工,整體感直覺聯想到 2004 年首映的《霍爾的移動城堡》。





▍日本電視台大時鐘交通位置 


大時鐘在日本電視台大廈二樓廣場。

可以選擇搭乘大江戶線百合海鷗號汐留駅,或 JR 山手線都營淺草線東京 Metro(東京メトロ)銀座線新橋駅汐留-新橋地下連絡道


汐留-新橋地下連絡道會經過日本電視台大廈 B2,側角就可以看到宮崎駿的大時鐘。




遠處(畫面最左)可以看到東京鐵塔。





▍機械鐘報時表演-日本電視台大時鐘 


宮崎駿設計的機械鐘並非每整點都有報時表演

官方資訊【連結在這裡】是平日 12:00、13:00、15:00、18:00、20:00,週末增加 10:00 場。

因為一次報時表演約 2 分 45 秒,所以整點前 3 分鐘機械就會開始運作。




日本電視台大時鐘的 3 部分為--中間負責跑時的數字與指針,左半負責聲音的「鐘一族」,和右半負責動力的「打鐵一族」(鍛冶屋一族)。

好在錄影能重複播放,不然加總 32 個機關,即刻根本無法細看。

 



▍寫在最後-大小腳丫走跳首飛 


曾經一個人拉推行李箱,浪跡亞美利堅各城市,不知道什麼為方向感,迷路只作探險。

後來隊友加入,排程規畫直接外包給 WP 旅社,他負責措辦與預訂,我跟著出發即可。

這次 4 歲兒讓挑戰再升級,興奮跑叫、倦累崩潰,都是非定格的印記,而歡笑亦然。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首飛 8 夜 8 天,東京名古屋仙台

紀錄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