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source: taipeiexchanges.com


2010年5月11日,晚上七點。京站威秀影城,2廳。第36個故事‧特映。

價格不等同於價值,你的心理價值是什麼?別人的故事聽多了,我的故事又在哪裡呢?


故事從朵兒(卓恩朵)辭去商業設計的工作開始,她接過阿姨的店面,開了家咖啡館。朵兒咖啡館是她的夢想實現。這時候朵兒的媽媽說她的咖啡館需要個幫手,薔兒的媽媽也說她的人生需要找點事做,而她們的媽媽碰巧是同一個。

然後在陽明山的某轉彎處發生了兩輛車子對撞的事故,就在咖啡館開幕的前一天。當事人是朵兒和小貨車駕駛,一個要到上邊採買海芋,一個要送滿載海芋下去。憑著前男友告訴過她的片段,回家的時候,朵兒車上一張鈔票沒多一分錢也沒少,不一樣的除了被童軍繩綑綁的引擎蓋,就是那成堆的海芋。電影裡第一個以物易物的場景。

「我有一卡車海芋,如果你想要一些,也想順便看我,明天拿東西來富錦街393號換吧!」朵兒在msn上和朋友這樣說,希望為開幕增加些人氣。該拿什麼東西去換呢?「最不實用的東西,就是最好的禮物!」超有創意的某A提議。電影裡第二個以物易物的場景。

薔兒在店裡百般無聊地看著那些稀奇古怪、完全不合適咖啡店的東西,比如人體模型,又比如玩具啞鈴。某一天里長帶了朋友來,朋友對桌上一本泰國食譜愛不釋手。「因為不是買來的,所以不能賣…」薔兒對他們說,「除非拿東西來換!」就這樣,那本泰國食譜為她換來「里長兒子幫忙清理水溝」。電影裡第三個以物易物的場景。

故事繼續在薔兒(卓恩薔)跳tone的邏輯中發展,她發想出的物品交換遊戲規則,成了朵兒不願面對的咖啡館特色。但她不得不承認there's something about薔兒,看似無厘頭的她其實對那些沒標示價格的東西都有一個心理價值。 

大學唸國貿的薔兒相信,只要堅持這樣以物易物的過程,有一天她就可以換到想要的汽車和骨瓷。在看似直線的甲物換乙物後面,交換的其實是每個人的生命故事。


薔兒的率真與單純,在這紛擾的世界特別能夠溫暖人;好喜歡她的角色設定,比朵兒的還要喜歡。

一直覺得飾演卓媽媽的演員好眼熟,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名字。好難過啊。卓媽媽的角色安排非常具有戲劇張力,每一個鏡頭都非常之深刻。在媽媽的務實碎唸中,我看見了朵兒與薔兒的相似與不同,和改變。最後她們還是一個出走去環遊世界一個存錢經營咖啡館,令人會心的是,她們都踏出了自己的comfort zone。

音樂也是很重要的加分。雷光夏和侯志堅的創作十分舒服乾淨,牽引著一個又一個的敘述。如果可以拿掉一些旁白,整個故事也許會更流暢吧.....


啊,差點忘了群青這個角色,那個帶著來自35個不同城市的香皂到朵兒咖啡館寄換的副機師。

每次到咖啡館,他就為朵兒說一個故事;他每說一個故事,朵兒就完成一張圖畫。35個故事之後,他決定不寄換了,然後帶走了所有的香皂,和圖畫。從朵兒生悶氣的模樣,我似乎看到無法釋懷的自己;不告而別的傷痛怎麼也無法向人說起,只因自己也理不清。

還好,他捎來了那封夾著朵兒圖畫的信,他們的第36個故事。因為朵兒,他看見了不同的可能;而朵兒也因為他,看見了世界之寬廣。人與人之間的交換,在看得到的物品之外,更多的是言語及非言語的傳遞與接收。這樣想...傳播理論裡的接收分析,其實是交換日記的原型吧。


還有那些空鏡。無人的台北街道和101大樓、捷運站電扶梯、旋轉木馬和摩天輪、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停車場、高架橋等,非常的後現代;仿若在這樣的一個空間,什麼都有可能發生。隨著畫面的流動,我聽到了遠方的鼓聲.....

原以為無人的忠孝大橋是電腦後製成的,後來才知道是趁去年6月30日萬安演習的時候拍的。為了殺青的這一幕,劇組籌劃了半年,最後在三重環河快速道路上架起巨大的升降機,從淡水河的彼岸俯瞰台北城。


影片播放結束後,導演蕭雅全和男主角張翰(飾演群青)有到現場進行Q&A。第一個被問到的就是:「小鎂怎麼沒有來?」(笑)

導演講了一些關於「朵兒」的原型和轉變,也談了一點關於「交換」的價值觀。他說以物易物是古老人們極有意思的規則,在沒有貨幣干擾的年代裡,事物以情理作為度量。而現在的我們凡事以價格為準衡,反而失去了那可愛的感受。 


最後,這裡可以製作專屬的電影預告、寫下自己的第36個故事唷,不過開始時要有些耐心就是。

哦還有,雷光夏為電影寫的主題曲,會讓人在雷聲作響的台北午後,不倦膩地一直一直反覆著聽。




[Overview]
類  型:愛情、勵志
片  長:1時25分
上映日期:2010-05-14

導  演:蕭雅全
監  製:侯孝賢
演  員:桂綸鎂、林辰唏、張翰、中孝介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More Info]
‧第36個故事 官方網站: http://www.taipeiexchanges.com
‧第36個故事 書臉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ipei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