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純真遺落
作者:廖玉蕙
繪圖:蔡全茂
出版:九歌(2010年01月10日)

‧唯美纏綿的浪漫情懷只適合停駐在螢光幕上,現實人生總是千瘡百孔,不是細瑣無趣、單調乏味,就是缺憾無奈。



[忻‧閱讀]

HH
    永保赤子之心及純真。
              廖玉蕙 2010.1.30」

那天老師在我的《純真遺落》書扉寫下這幾個字。在幾番生死掙扎離別之後,樂觀的她總還能對荒謬微笑,是因為那單純的心境與真摯的情懷吧。


雖然老師說《純真遺落》裡集結的事件都不足為外人道,但字裡行間的千迴百轉卻是這乖誕社會極需的溫暖。她舉重若輕,輕巧著墨,卻點出了集體社會的複雜性。

在詐騙集團橫行的今天,〈純真遺落〉寫人與人之間那份被渾沌年代沖刷掉的信任。我們開始對無所求的善意感到疑竇,進而築起長滿刺藤的城牆。當大人小孩一直被提醒現實的詭奇、友好變得虛實難辨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該重拾那遺落的純真?

老爸近來對學生直搖頭的無奈,完全就是〈30個同樣的夏天〉裡那些鬧劇般的行徑。〈30個同樣的夏天〉寫現在的大學、研究生如何對自己愈來愈寬待、對老師卻愈來愈要求,而老爸不解現在的學生怎麼對自己成天胡搞瞎忙然後要別人為他收尾的行徑如此理直氣壯。當學者媒體不斷地討論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該把基礎教育扎好根?畢竟很多事情等到十八、九歲再想改變,已經太遲了。too late, too little.....

在鍵盤君臨天下的世代,還有多少人會手寫書信?〈懷念一封郵遞的書信〉讓我又翻出那幾盒封存著你們溫暖的箋簡。網路普及的今天,e-mail太過快速方便導致我們遺忘了落筆時應該要有的禮貌與斟酌,一天我們要接收多少封沒有稱謂也沒有署名、錯字連串、內容不完整的「電子垃圾信件」?當大家都太習慣在網路上跟陌生人東拉西扯、近似親暱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忘記了應該有的尊重?

〈我的智慧何以變成你的財產〉批判出版編輯對智慧財產的藐視與掠奪,甚至煞有其事的刊登版權與免責聲明。當這樣幾近海盜的行為一再地出現在不同平台的時候,我們不禁懷疑該怎麼去教導下一代是非對錯。

最後老師揭開窗帷,寫下〈更勝山盟海誓〉那樣的情書。「沒有繽紛的花束,沒有甜膩的巧克力,沒有引喻山河,沒有指誠日月」,但就跟我們家的爸爸一樣,總在無語中實踐著更勝山盟海誓的浪漫。


但願我能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及純真,然後不管路有多崎嶇,都能微笑地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