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障礙(TMD, 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s):泛指顳顎關節及咀嚼肌發生疼痛和功能異常的一種症狀。 


已經不記得第一次吃東西聽見那「喀拉」的聲音是什麼時候,也不記得爸爸在餐桌上講了多少次,要我去給醫生診斷檢查。我一直不以為意,總覺得是爸爸過度反應了,一直到二月回台北的時候。


那天下午韓姨來家裡,我們邊聊天邊喫零食。突然她說:「妳的顳顎關節發炎了。」

文革期間曾經又被丟到新疆喀什附近山區做生產建設兵團的韓姨,這幾年受著三叉神經痛的折磨,最嚴重的時候連喝水都痛。醫生說因為她長時間「咬緊牙關」的關係,嚴重地磨損了關節窩與關節突表面的纖維軟骨,所以咀嚼食物的時候都可以聽到骨頭「喀拉喀拉」作響。

好像是這樣的,我想。

胃痛的時候我咬著牙,雖然死不了人卻也夠困擾的;忙碌的時候我咬著牙,總是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就好了;難過的時候我咬著牙,反正沒有什麼是不能面對的。


隔天就被媽媽抓去有我最完整病歷的中興醫院(是說台大醫院跟中央健保局第一、二門診中心也都有我落落長的就診記錄吧),發現我大概是先天的韌帶鬆弛加上後天的過度咬合。雖然還沒有傷害到神經,但醫生說我的黏液膜跟關節囊幾乎是看不見的,有事沒事的偏頭痛也跟這有關係。

看完之後醫生的comment跟之前看胃沒什麼不一樣:不要熬夜,也不要太過緊繃有壓力。然後在聽完我的工作內容之後,他說:妳如果想要根本治療,最好離開現在的工作。 ((( 哦,找個有錢男人結婚去嗎?

最後醫生問:「妳知道要怎麼放輕鬆嗎?」
「運動?」
(搖頭)
(疑惑)
「是不管主管交代妳什麼妳都做60分就好。」 ((( 可是編輯室的字典裡沒有60分說...


後來我跟每個朋友見面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問他們:當你嘴巴閉起來的時候,在最自然的狀態之下,你的臼齒會碰在一起嗎?如果不會,那是最好的;如果會,你就跟我一樣得去做個咬合板治療。

咬合板的作用在於支撐已經受傷的顎關節避免它更嚴重,在牙齒咬合和關節、肌肉之間拉出一個平衡。


希望我可以戒掉過度咬合的習慣,然後記得熱敷。未來的某一天就可以不再依賴止痛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