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youtube看《光陰的故事》就像高二那年看公視的《人間四月天》一樣,整個讓我想去認識編故事的那個人。

雖然好幾場戲都有時空錯亂的道具跟背景,也雖然後半部劇剪輯了太多舊畫面填時間,
但是它呈現出來的幸福,都讓人想起自己的故事,那些關於家庭、朋友與戀愛的故事。


我沒有別的,就是一個倔。小時候挨媽媽的揍,十次有九次是因為我噘著嘴撇過頭不肯承認自己做錯什麼。
「下次不敢了」這樣的話,我一次也沒說過。我總是堅持自己是有理的,所以不管怎樣就是不願意低頭悔過。
每次挨揍都是爸爸來救我。最誇張的那一次,起因是什麼都不知道了,只記得媽媽拿了鋼琴椅就要往我砸。
那時候到底都是為了什麼,惹得媽媽那麼生氣?其實都是一些芝麻小事,可是我的拗脾氣總把事情弄得更糟。
還好小學之後就沒有再被衣架伺候了。現在想起來,那些畫面都是一個急躁的媽媽加上她個性太倔的女兒。
不過就算小時候挨了媽媽那麼多板子,長大以後我總還是賴著她,要她下輩子繼續作我的媽媽,不可以說不。

雖然跟Evan相差八歲,但是小時候我們就是什麼都可以吵。
其實說起來,他兩歲的時候我也不過十歲,也還是個孩子。可是爸爸媽媽總是要我讓他,蠻不講理的。
他最會惡人先告狀,每次都得逼我把心愛的書本貼紙彩繪筆給他,氣得我只好趁爸媽不注意的時候偷捏他。
偏偏他也很嗆,六歲以後我就沒有贏過他,整個就是個哀。可是有一次吵架我突然發現,他講道理了。
記得那一年的暑假,白天的時候家裡有事沒事就只有我們兩個,電視一起看午飯一起吃然後你練琴我看書。
大概是那時候開始的吧,我們學會怎麼為對方遮掩「不要跟媽媽講」的事情 (笑)


小學六年我換了四間學校,從台灣到美國再回到台灣。因為這樣,我並沒有所謂從小一塊長大的朋友。
但是我在師大附中國中部遇見幫我解穴的他們,在和平高中碰到做什麼都要一起的她們。
他們就像家人一樣,就算沒有常常聯絡,我總是知道,不管遇到什麼事情什麼挫折,他們一直都在那。

所以我總說我是幸運又幸福的孩子,一點也沒錯。


「錯過,是為了要遇見對的。」

有時候我會想起很多以前的事情,就算很多畫面都已經模糊。
到底什麼是「對的」,我想我還在找尋屬於我的答案...



[Quotes]
.驚天動地呢就是一個慘。(娟娟,第08集)
.人生啊,真他媽的是一連串陰錯陽差所組成的!(毅源,第22集)
.越平凡就越真實。(毅源,第25集)
.也許擁抱缺憾才是真正的完美。(朱虹-小詩,第26集)
.命運,要順著它流。只有順著它流,才能找到上岸的力量。(馮媽,第26集)
.難過,並不代表可以軟弱。(張奶,第29集)
.命運就像撞球一樣,沒有經過一番的碰撞就進袋的球是不算分的,是犯規的。(毅源,第33集)
.有些事情變了它就是變了。(茜茜,第36集)  
.知足才會真的幸福。(孫媽,第43集)
.不想後悔,就要勇敢求救。(張叔對茜茜說,第44集)
.真正勇敢的人,是隨波逐流當中而不迷失自己的人。(茜茜對奶奶說也對自己說,第45集)
.因為在乎,所以擔心身邊的一切隨時會曇花一現,只好假裝不在乎。(復邦,第47集) 
.有些事終究是過不去的。(陶媽,第47集)
.沒哭過,又怎麼懂得該怎麼笑呢?(馮媽對妮妮說,第53集)
.錯過,是為了要遇見對的。(茜茜,第54集)


[Overview]
劇 名:光陰的故事
電視台:中國電視公司
首 播:2008-11-10

集 數:54(每集約95分鐘)
編 劇:徐譽庭(協力編劇--陳秋如、杜政哲、毛訓容、吳怡然、何曜先、莊心輔、溫郁芳)
主題曲:光陰的故事/羅大佑 

製作人:王佩華、王偉忠 
導 演:陳俊良、蔡東文、左孝虎
演 員:孫家 -- 孫玉章(孫爸)/樊光耀
       -- 陳秀好(孫媽)/黃嘉千
       -- 孫一美/陳怡蓉(小一美/傅珮慈)
       -- 孫再美/林雨宣(小再美/陳芝坊)
       -- 孫家柱/林豈右(小家柱/黃誠霖)
       -- 阿 公/陳博正(阿西)
    陶家 -- 陶建安(陶爸)/黃仲崑
       -- 方 萍(陶媽)/夏 禕
       -- 陶復邦/楊一展(小復邦/李傅剛)
       -- 陶復華/張 捷(小復華/薛羽哲)
    張家 -- 張澤民(張叔)/柯叔元
       -- 素 英(張媽)/王靜瑩
       -- 汪娟娟/紀文蕙(小娟娟/石井美佳)
       -- 汪茜茜/賴雅妍(小茜茜/洪 岑)
       -- 汪軍豪/陳翊睿(小軍豪/林廷澔)
       -- 汪盈盈/吳婉君(小盈盈/李容瑄)
       -- 汪奶奶/曾 晴
       -- 張奶奶/涂台鳳
    許家 -- 許 仔(許爸)/聶秉賢
       -- 許 太(許媽)/桑 妮
       -- 許毅源/黃騰浩
    馮家 -- 馮大哥(馮爸)/董至成
       -- 小 君(馮媽)/吳玟萱
       -- 馮拍雄/馬念先
    朱家 -- 朱團長/邰智源
       -- 朱夫人/陳幼芳
       -- 朱 磊/寇家瑞(小朱磊/陳柏年)
       -- 朱 虹/小甜甜(小朱虹/賴曉誼)
    郝家 -- 郝老闆(郝伯)/趙 舜
       -- 郝小東/陳金富(小小東/羅靖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