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書名:《認得幾個字
作者:張大春
出版:印刻(2007年10月03日)

‧語文教育不是一種單純的溝通技術教育,也不祇是一種孤立的審美教育,它是整體生活文化的一個總反應。
‧「幸福」不是一個已完成的狀態,是一個渴望的過程──而且往往不會實現。
‧語言這事兒沒治,就是多數的武斷。
‧觀察字義的叢集現象會讓我們漸漸有能力揭露文字的死亡過程。
‧頂嘴是一種具有雙刃性的革命。
‧孩子的廢話總是差入哲學思考的鑰匙。



[忻‧閱讀]

沒有辦法確切地說出為什麼,但是文字對於我一直是有力量的。問題是這些每天接觸的「字」,我真的認識嗎?

原來「乖」其實是個很不乖的字;「揍」其實有生養、插入的意思;「做」與「作」並沒有清楚的界線;「西」本來是指鳥巢;「娃」最初是形容成熟的美女;「最」不管怎麼解釋都有晚出後成的意思;Peru應該是「秘魯」不是「祕魯」,而且讀作「必魯」......


認得幾個字》其實是本故事集,關於中國字的樣子、身世和演變。是張大春為兩個孩子講述的文字故事,也是每個字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