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上一層(熱鍵:b)


書名:《為了下一次的重逢
作者:陳義芝
出版:九歌(2006年08月27日)

‧蜂房的蜜全由苦痛所釀造,蜂房的奧秘就是命運的奧秘。
‧誰不是為了愛而活著,為了下一次的重逢,在經歷不是偶然的命運!


[忻‧閱讀]

「有一種痛是澈骨的,有一種傷是永難癒合的」1989年失去天天的李黎在邦兒走了之後對陳義芝這麼說。


認識陳義芝,是從他的詩集開始。雖然他的散文只有《那泥濘的小路》、《在溫暖的土地上》跟《為了下一次的重逢》三本,但是那細膩的文字總會觸動一些什麼,讓我反覆思索...

為了下一次的重逢》裡陳義芝寫子、寫妻、寫大自然。他寫生命的脆弱、寫失去的悲傷,也寫遽痛之後的堅持。


〈異鄉人〉裡寫邦兒十四、五歲坐進加拿大中學教室,面對陌生的環境跟規矩,「起初很難聽懂什麼,想說又無法表達」。在異鄉獨立面對世界,要適應多少否定與失落?

我想到Evan在Cherry Hill, N.J.,的那段時間,十五歲的他是怎麼去說服自己接受那些不安定?電話裡他總是習慣性地以「還好」解釋發生的一切,一直到他去Boston唸寄宿高中以後,才輕描淡寫說起那幾個月的孤單與疏離。現實讓你不得不學會很多事情,現在的你為自己畫了一張結構扎實的未來藍圖。一樣的話說了N次,但我還是要說:不管怎麼樣,let me know if I can be of help。


〈為了下一次的重逢〉裡寫父子情感的憾恨、母子連心的割捨,做母親的送走次子之後「痛入骨隨,甚至肩頸韌帶斷裂」,做父親的寫下「忍聽愛慾沉沉的經懺/斷橋斷水斷爐煙」。

「因為愛,讓缺席的人都重聚」鍾文音這麼說過。因為愛,所以我們學會微笑放手,我這麼想...


[博客來閱讀]

從筆墨的簡潔、天人遠隔的失子傷痛,追懷的蘊藉,至情至性,可見陳義芝傳承中文散文譜系的氣質。他不僅是詩人,更是散文家。

二十年前他的散文即獲四方獎譽,二十年後,他潛入命運深海,隨波翻湧,以孤獨而深刻的體驗,為倫理悲喜作出知識系統般的注解。長文沉鬱,小品峭拔,在參悟人生的哀涼中,透露一股幽韻,為當代最深情而雅重的書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