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imdb.com


我非常容易忘記事情,讀過的書本看過的電影聽過的音樂到過的地方和見過的面孔,
如果沒有文字或影像的紀錄,很多就只會跟我擦身而過,某天突然怎麼也想不起來。

National Treasure: Book of Secrets也是一樣。


去年看大螢幕的時候,follow的只有沒有第一集精彩緊湊的code/decode、treasure hunt跟the bad never outsmarts the good,很多details還沒到家就已經離開我大腦的記憶體。

或許是因為已經知道劇情,所以前幾天重看DVD的時候,整個focus變成那些key words:Civil War(美國南北戰爭)、Lincoln assassination(林肯遇刺事件)、Playfair cipher(波雷費密碼)、Édouard René de Laboulaye(19世紀法國政治活動家拉布萊伊)、Resolute desk(堅毅書桌),還有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南達科塔州的羅斯摩爾山國家保護區)。


1865年的某個夏日宴會裡,Laboulaye跟雕刻家巴特勒迪(Frédéric Bartholdi, 1834-1904)提起即將到來的亞美利堅百年獨立紀念日。於是Laboulaye對新大陸的稱頌與Bartholdi的興趣,勾勒了自由女神(Statue of Liberty, or more formally, 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 )的藍圖—1876年亞美利堅100歲的生日禮物。

第一個model在1870年完成,就是現在法國巴黎盧森堡花園(Jardin du Luxembourg )裡的那一個,也是National Treasure: Book of Secrets裡提到的那一個。

Bartholdi弄了好幾個草稿跟model,但是要送給新大陸的禮物卻因為經費問題一直到1884年完成。又為了等紐約湊足修建雕像底座的資金,整個project延期到1886年10月28日才正式enlightened the world。 


根據wikipedia的解釋:Playfair cipher是一種對稱式密碼,是首種雙字母取代的加密法。

密碼最早出現在1854年3月26日英國科學家查爾斯‧惠斯登(Charles Wheatstone, 1802-75)簽署的一份文件裡,之後被蘇格蘭科學家波雷費勛爵(Lyon Playfair, 1818-98)普及。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軍事文件都可以看到它。


現在美國白宮Oval Office裡的那張Resolute desk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1880年送給當時的總統海斯(Rutherford B. Hayes, 1822-93)。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1850年代,英國海軍軍艦HMS Resolute跟另外三艘軍艦被派往北極進行搜索任務,不過Resolute跟另一艘軍艦卻在途中被冰困住,不得已指揮官只好下令棄艦撤退。隔年夏天融冰之後,漂流海上的Resolute被美國漁船船長James Buddington發現。美國國會知道以後出資四萬美金修整軍艦;1856年12月17日,作為兩國友好的橋樑,Resolute回到了英國海軍的崗位。Resolute在23年之後退休,船隻的木料被製成給美國的回禮—Resolute desk。

很政治卻也很美麗的故事。
不知道哪一天我才可以擁有自己的堅毅書桌?(笑)


Mount Rushmore的總統石雕大概是亞美利堅最吸引人的景點之一。原本州政府的構想只是希望利用Rushmore的山石刻出幾個印地安酋長與西部拓荒者,讓遊客帶動Black Hills的經濟。

1923年歷史學家多恩‧魯賓遜(Jonah LeRoy "Doane" Robinson, 1856-1946)提出雕刻總統頭像的想法,並說服雕刻家格曾‧博格勒姆(Gutzon Borglum, 1867-1941)加入工程計畫。1925年3月3日,國會通過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 Commission;提案送到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 1872-1933)那邊的時候,他說那四個總統除了已經決定的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 1732-99)之外,一定得有兩個來自共和黨,一個來自民主黨。決選名單以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1858-1919)與林肯(Abraham Lincoln, 1809-65)代表美國獨立之後的那150年歷史。

   source: en.wikipedia.org/wiki/Mount_Rushmore
左到右:帶領美國獨立的第一任總統華盛頓(1789-97);寫下獨立宣言的第三任總統傑佛遜(1801-09);主導經濟改革的第二十六任總統老羅斯福(1901-09);結束奴隸制度的第十六任總統林肯(1861-65)。

啊,Mount Rushmore又是一個爸爸說小時候有帶我去過,可是我怎麼也沒印象的地方...囧
那就加進今年的旅行list吧,反正已經落落長的list也不差多Rushmore一個~ (笑)



[Quotes]
‧Mitch Wilkinson: A man only has one life, but history can remember you forever.
‧Riley Poole: We pretty much make our living on crazy.


[Overview]
類  型:懸疑/驚悚、冒險、動作
片  長:2時03分 
北美上映:2007-12-21
台灣上映:2007-12-19

導  演:Jon Turteltaub
演  員: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
     賈斯汀巴薩(Justin Bartha)
     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
     強沃特(Jon Voight)
     海倫米勒(Helen Mirren)
     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北美發行:Walt Disney Pictures
台灣發行:博偉 


[More Info]
‧National Treasure: Book of Secrets Official Site: http://disney.go.com/disneypictures/nationaltreasure
‧National Treasure: Book of Secrets @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465234
‧National Treasure: Book of Secrets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Treasure_2
‧National Treasure: Book of Secrets @ atmovies: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nen80465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