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我的西域,你的東土
作者:王力雄
出版:大塊文化(2007年10月05日) 

‧專制社會的政治是可以超越法律的。
‧共產黨製造無數冤案,從來不看事實,而是需要。 



[忻‧閱讀]

南疆北疆、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天山崑崙山阿爾泰山還有塔克拉瑪干沙漠,
這些小時候地理課本裡的名詞,在《我的西域,你的東土》裡突然都變得真實。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出版關係,國家圖書館的編目資料把書納進了旅遊分類。
書的第二部分雖然記錄了作者出獄後四次重返新疆的旅程,但要把它歸類旅遊書還是太牽強。
雖然跟著作者的旅行日記可以淺略地流覽新疆,可其實所有的故事都指向那後面的新疆問題。
老城新區兵團巴扎羊肉串大盤雞石油天然氣,都只是突顯民族問題的表象。

他們說新疆問題現在在某種程度上超越了西藏,是北京最頭疼的民族問題。
可我以為這問題其實是所有人類的問題,不管是以色列跟巴勒斯坦,還是亞美利堅跟伊拉克。
甚或是台灣的山地人平地人本省人外省人。這些名詞的存在,劃分了那被拉扯的你我他問題。


我想起某天跟M聊到《歡喜來逗陣》的苗可麗。

我說苗的台語溜極,連串的台詞完全不打結。M接著說因為她是台灣人。我沒有接話。
對話結束之後,我想了好久。
為什麼廿幾歲的我們還存有本省外省的觀念?那難道台語不輪轉的我就不是台灣人嗎?


什麼時候我們才會真的懂得去尊重每一個個體,沒有附加標籤的。



[博客來閱讀]

新疆,它佔去了六分之一的中國領土。換個說法,它的面積相當於三個法國,六個半英國;甚至新疆的一個縣——若羌,面積也接近六個臺灣,十個科威特。新疆,一旦進入某種場合,就從一個地名變成包含很多難題和對抗歷史。何謂「新疆」?顧名思義,「新的疆土」。但是對維吾爾人而言,那片土地是他們的家園。只有對佔領者才是「新的疆土」。

維吾爾人不願意聽到這個地名,那是帝國擴張的宣示。近年來,「新疆問題」在某種程度上超過「西藏問題」,成為北京最頭疼的民族問題。所謂「新疆問題」,核心所在就是「東土耳其斯坦」的獨立運動。九一一之後,中共以反恐名義全力鎮壓該獨立運動,導致整個維吾爾自治區更為緊張的對立局勢。 

一九九九年,這本書寫作的起點。那時王力雄剛出版《天葬──西藏的命運》。再寫一本新疆問題的《天葬》是他最初的想法。不過當局以「竊取國家機密文件」的指控,讓他鋃鐺入獄。這個牢獄之災也成了他理解新疆的一個轉捩點,因為能夠讓維吾爾人接納漢人的地方,大概只有關押政治犯的監獄。那次入獄給了他不同的角度——不再居高臨下,而是置身其中;不再用外人眼光,而是站到了維吾爾人中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