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翻讀《Mom,沒有人會這樣愛我》是作品出版的 2008 年。

廿幾歲、孑然在海外工作、生活的我,看到了自己的童年記憶和母女關係。


滾動的 2021 年底,再次翻讀《Mom,沒有人會這樣愛我》。

揮別少女時代後總在與時間拉扯、稱謂轉變的我,更看到了 mama 這個角色的微笑與淚水。



《Mom,沒有人會這樣愛我》

作者:韓秀
出版:幼獅文化(2008年06月04日)


「生命本身具有無比的吸引力值得全力去堅守。」

Mom,沒有人會這樣愛我》並非工具型的教養實戰手冊,然,在美籍華文作家韓秀(2020 美國總統國家與社會貢獻獎得主)真摯的字句裡,仍能找到自己的育兒日常反思。

被書寫的主角安捷出生在外交家庭,聰穎溫暖。幾個主題,透過成年後子與母的對話,連結幼時子與母的冒險。


「正是這些小小的閃光片段鑄造起一種紐帶、一種傳承,鑄造出一種精神。」

推著嬰兒車與孩子漫步看世界,再走進書店抱回好多喜歡的繪本,都能投射到這三年Z與我的親密交集。

而每個逼近理智斷線、白眼崩潰的瞬刻,能撐著的,只有初心,以及短暫的爸媽保存期限。


趁著小人還黏在身邊、有所療癒,必須創造更多屬於我們仨的歡樂畫面,以為未來之滅(惦)火(念)準備。



▌摘句 from《Mom,沒有人會這樣愛我》


・生命本身具有無比的吸引力值得全力去堅守。
・「家」是屬於每一個成員的,孩子雖小,還是要盡自己的力量來幫忙。
・真正的 wireless 是書本。
・生命真是奇妙,而生活本身總是充滿驚喜。
・重要的是,在無論什麼樣的情形下都不放棄對希望的憧憬與心到手到的付諸實施。
・相信自己的孩子,是做父母最基本的一個概念。
・黑白無法分明是人性的表現,對於灰色世界的認可是對人性的深一層的了解。
・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戰爭史,和平只不過是戰爭的間歇罷了。減少人類對戰爭的嗜好似乎應當是文學與藝術所要達到的目標之一。
・正是這些小小的閃光片段鑄造起一種紐帶、一種傳承,鑄造出一種精神。









更多 育兒x親子 相關 ...

兒 x 大小事 ❤ 新手父母日常(每個月成長進程、預防接種、乳牙生長)+ 成長重要時刻(新生兒寫真、收涎、抓周、慶生等)

兒 x 日常物 ❤ 小人用品集合(穿著、盥洗等)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 遊戲操作書(洗澡書、觸摸書、音效書、推拉書、拼圖書、膠片書、翻翻書、立體書、找找書等)+ 繪本 + 橋樑書

親子樂唱 x 學說話 ❤ 主題(恐龍、洗手、水果、動物等)歌單

親子益智 x 翻感統 ❤ 遊戲也是學習的玩樂教具(拼圖、樂器、積木、模型等)

探索世界 x 嘻遊記 ❤ 大小腳丫走跳世界

喫饌地圖 x 享食記 ❤ 大小吃貨踩點(親子餐廳等)





arrow
arrow

    忻日子 by Sh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